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胡锦涛访非将深化务实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胡锦涛访非将深化务实合作
2009年02月11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最后一年。胡锦涛主席对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毛里求斯进行的国事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全面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指出,2009年是中非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将于四季度在埃及召开。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为中非关系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文章说,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06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立了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

  2007年初,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八国,亲力亲为推动落实8项举措,出席了北京峰会后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疟疾防治中心揭牌仪式。胡主席还考察了援建和合作项目,向非洲人民赠送药品,慰问援非医疗队员和青年志愿者。

  两年多来,中方本着“互利共赢、友好协商、高效务实”的原则,与非方密切配合,积极落实有关举措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赢得了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赞比亚总统表示,8项举措是新时期中非友谊的标志,具有坦赞铁路一样的重要意义。安哥拉总理高度评价中方的落实工作,表示将继续给予全力配合和支持。

  文章指出,当前,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双方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机制,8项政策措施的顺利落实更是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中非经贸合作规模迅速扩大,合作质量持续提高,形成了贸易、投资、项目承包、援助等多种方式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合作形式,工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力资源开发、能源矿产、农业等领域合作全面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文章称,中非贸易从2001年的108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1068亿美元,年均增长38.7%,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增幅12.8个百分点,提前实现了北京峰会期间提出的“力争到2010年使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通过贸易互通有无,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丰富了双方民众生活,促进了各自经济发展。为帮助非洲国家扩大对华出口,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发展,中方在8项举措项下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受惠商品由190多种扩大到460多种。在2007—2009年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项下,中方的贷款支持了38个项目,主要用于水电站、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中国政府还通过资助举办非洲商品展、组织企业赴非采购等手段推动扩大进口。

  随着合作的深入发展,企业在合作中的主体作用越来越突出。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是中非合作的主力军,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日益活跃在非洲。据商务部统计,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非金融类)流量由2001年的5000万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9.9亿美元,年均增长53%。目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近50亿美元,在非投资企业逾千家,业务涉及贸易、家电、轻工、纺织、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电信、工程服务等诸多领域。这些企业带去了中国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加了当地的税收和就业,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经营管理人才。北京峰会提出的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建立中非经贸合作区等重大措施,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企业的对非投资与互利合作。目前中非发展基金已确定投资近4亿美元支持20个项目,将会带动中国企业投资20多亿美元。

  文章强调,中国珍视中非友谊,始终把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峰会8项举措进一步加大了对非援助力度,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医疗、社会发展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