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期待中法关系重回正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期待中法关系重回正轨
2009年02月11日 11:4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于8日至14日率领法中友好代表团访华。在中法关系出现波折的形势下,拉法兰的来访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有助于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中国人民喜庆新春之际,中法两国迎来了建交45周年。45年来,两国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互利合作迅速发展。目前两国交往的广度和深度都是45年前所无法比拟的。

  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民间往来活跃。签署的合作协定涉及科技、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随着经贸联系日益紧密,法国已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三大对华投资国。两国政治关系也从全面伙伴关系上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去年,中法关系出现波折,责任不在中国。法国领导人之所以会在涉藏问题上犯错误,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因为缺乏长远和全局的战略眼光,严重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进而使中法关系陷入了困境。

  中法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要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并处理双边关系,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两国关系就能够平稳较快地发展;而一旦背离这一原则,两国关系就会出现波折,偏离正常轨道。

  中国一贯重视中法关系,珍视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共同培育的友谊,认为保持健康和良好的中法关系不仅符合中法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拉法兰在此行中也表示,“法中友谊具有战略意义。尽管两国关系会不时出现一些问题,但具有战略意义的方向不会改变”,“两国关系的基础并没有改变”。

  当前中法关系处于重要关头,维护良好的政治关系和政治互信,对推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十分重要。希望法国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实际行动,为中法关系尽快回归正轨创造必要条件。中法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张健)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