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治建设将出“年度报告” 记录法治新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法治建设将出“年度报告” 记录法治新进展
2009年02月11日 11: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2009年1月20日至21日,中国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事业的高度重视。外界评价,这次大会是中国法学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在刚刚换届的中国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法学会宣布:今后5年,每年将组织撰写并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及时向国内外介绍我国法治建设的新进展。这一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发挥中国法学会的作用,为推动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而努力?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法学会。  

  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记录中国法治新进展

  2008年初,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部“法治白皮书”——《中国的法治建设》对外推出,记录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整体情况。

  中国法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白皮书的撰写工作,历时一年半。中国法学会从2006年下半年就开始组织撰写了。由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法治白皮书”,撰写过程头绪繁多,工作十分艰苦。白皮书系统地回顾了我国的法治建设发展历程,特别是很好地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集中回答了国际社会所关注的重大法律问题。2008年初,这部“法治白皮书”由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对外发表后,在国内和国际社会收到了非常好的反响。

  据介绍,今后5年,中国法学会每年都将组织撰写并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对外发表之后,对宣传我国的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我们打算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入做下去,通过每年组织撰写并发表《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的方式来延续。为了保证报告的质量,我们将提前策划、精心组织、认真完成。这份报告,将及时向国内外介绍我国法治建设的年度新进展,增强国内国际社会对我国法治的了解和认可。

  200多个重点课题:

  积极推动法治建设进程

  过去5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发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面,中国法学会做了不少的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工作和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围绕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法治实践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法学研究,先后举办了10多个法学家高层论坛,组织了200多个重点课题的研究,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同时,还组织法学家围绕重要法律的起草、咨询、修改和论证,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立法活动,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二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对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中宣部、中政委、司法部共同组织了“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了135场报告会,共有38万人听取了报告,在各地兴起了学法用法的热潮,有力地配合了“五五”普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还组织撰写了新中国首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

  三是大力加强了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中国法学会所属的研究会已达到40个,各级地方法学会所属的研究会达到340多个,现有32个省级法学会、15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220多个地市级法学会,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法学研究体系和组织推动体系。截至去年底,法学会会员达到14万多人,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四是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大力拓展对外法学交流。与79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多个法学、法律组织建立了联系,与其中51个法学、法律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主办、协办和参与了75个国际会议,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外法学交流的格局。

  展望未来5年:

  法治建设踏上新征程

  今后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也是推进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时期。新任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谋划和推进中国法学会工作:

  一是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把“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服务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法治实践,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根本任务。近期,将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中央关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三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大力加强法学会和研究会的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繁荣法学研究的创造力,着力提高团结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凝聚力;

  四是要增强创新意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为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法学理论体系、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制定法学研究新规划。(白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