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妥善处理“上访”考验基层执政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妥善处理“上访”考验基层执政能力
2009年02月11日 12: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各种矛盾相互交织,“上访”事件不断增多,已经引起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妥善解决“上访”问题,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能否把群众“上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是新时期对基层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上访”是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形式之一,是群众信访工作的一部分。2005年5月1日施行的《信访条例》从法律上保障了公民的信访权。可是,现在一些地方对待“上访”问题存在着一些不妥当的看法和做法。有些地方政府对“上访”问题不敢正视,把上访群众当作“刁民”,甚至滥用警力简单粗暴阻止“上访”,造成干群关系对立。只有理性看待“上访”现象,充分理解群众的“上访”行为,真正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为民分忧,为民解难,不断化解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群众“上访”现象才能逐渐减少。

  基层是信访事项的主要发生地,做好基层信访工作,及时有效地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新时期的社会发展多元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出现各种“上访”现象是不奇怪的。而能否妥善处理“上访”问题,直接反映了基层干部的执政能力,即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协调组织能力、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基层领导干部妥善处理好群众“上访”问题,将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工作,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处理好“上访”问题,可以理顺群众情绪,及时平息社会矛盾,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基层干部妥善处理“上访”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问题。这需要我们的基层干部,继承我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创新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基层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丁 湘)

  (作者系四川省盐亭县县长)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