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航编队已连续航行40多天 总航程逾3万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护航编队已连续航行40多天 总航程逾3万公里
2009年02月11日 14: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9日晚上,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举行元宵游园会,让官兵在大洋上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节。图为“武汉”舰官兵在猜灯谜。 李唐摄
元宵游园会上,“武汉”舰官兵在活动室“钓鱼”。 李唐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直到傍晚时分经过士兵餐厅,航空部门的杜东海才意识到,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餐厅里张灯结彩,天花板上挂着五彩缤纷的气球,每个气球上面写着一个题目,有脑筋急转弯、也有字谜。进门左侧的墙壁上,贴着几个红色大字:元宵灯会。

  “什么,到元宵节了?”刚刚完成直升机日常维护工作的杜东海,显然对眼前的喜庆气氛没有准备。他大步走入餐厅,兴致勃勃地打量起悬挂着的题目来。

  这天晚上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往往视元宵为新春佳节的最后一天。为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编队利用护航间隙组织了一场游园活动。地点设在士兵餐厅和两个活动室,项目包括蒙眼敲锣、猜灯谜、钓鱼、吹乒乓球、投飞镖等,奖品是瓜子、花生等水兵喜爱的小食品。

  活动时间一到,战士们就纷纷到自己擅长的项目前一展身手。“感觉像在家一样热闹。”斩获颇丰的一期士官韩小涛说。

  对来海军护航编队的官兵来说,这种热闹并不常见。紧张平淡,是整个护航行动的主旋律。以春节期间为例,自农历初一起,海军编队就开始接连不断地为商船护航,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

  元宵节当日,海军护航编队刚刚执行完第18批护航任务,“海口”舰仍在为日前获释的“天裕8号”护航。“每天都在忙,早记不清具体日子了。”杜东海说,“送走一批商船,又迎来下一批。”

  得知晚上是元宵夜后,杜东海打算借我的相机,拍几张“海上生明月”照片,作为留念。

  赶到后甲板,发现已是皓月当空,不少人正举着相机拍照。大概是空气清洁的缘故,大洋上的月亮格外大、也格外圆。柔和的月光洒在亚丁湾上,平静的海面泛出层层粼光,一闪一闪地延伸到遥远的海天交接处。

  甲板左侧,几个刚吃完饭的水兵,正在一旁讨论此时的月色。

  “月亮真圆,像透明的西瓜。”

  “我看你是嘴馋了吧。”

  “赫赫,没有。”

  “真的没有?”

  “……”

  春节期间,“新非洲”号货轮给海军编队捎来了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领到水果的水兵们,谁都没有独自享有,一个苹果,经常被切成4块、6块,大家分着吃。

  这是编队自三亚启航以来,在海上度过的第2个月圆之夜。至此,海军编队已经连续航行45天,总航程3万余公里。

  “水面舰艇在不靠港不抛锚,连续执行护航任务这么多天,这在中国海军历史上是创纪录的。”编队政工组组长赵新说。

  这个纪录还将一次又一次被刷新。10日上午,迎着亚丁湾的朝阳,“武汉”舰已开始为第19批商船护航。(朱鸿亮)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