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旱情继续加重 官方动员农民有效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旱情继续加重 官方动员农民有效应对
2009年02月1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二月十一日电 (殷春永 张红霞 刘薛梅)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尚勋武十一日告诉记者,受干冬高温天气影响,甘肃旱情继续加重。针对现状,甘肃农业部门紧急动员旱区农民加速顶凌覆膜,以保证春播玉米的出苗。

  “甘肃省冬小麦和冬油菜需要重播的面积将达到三百万亩。”尚勋武介绍,随着旱情加重,甘肃九百万亩冬小麦中,受旱较重地区的三类苗枯死率已达三成以上,近期若没有有效降水,三类苗情的麦苗枯死率将达到半数;一百四十万亩冬油菜中,受旱较重的有一百万亩,生长点已枯死。

  为此,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农牧厅十日下达一千一百万元人民币农业生产抗旱救灾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受灾地区冬小麦、冬油菜翻耕改种和抗旱春播所需物资的补助。

  甘肃省农牧厅十一日向各地发出的紧急电文称,甘肃将集中一个月时间,根据各地土壤解冻情况,尽快组织民众开展顶凌覆膜、尽量保住目前土壤有限的墒情,力争全省早春顶凌覆膜面积达到三百六十万亩。

  顶凌覆膜是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核心工作,这种技术即在地表堆起大小双垄后,用地膜全覆盖,在沟内播种作物,既可集雨、保墒,还增产,特别对种植玉米效果明显。

  鉴于大旱,春播困难大,甘肃省政府日前决定,在原有五百万亩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的基础上,再新增一百万亩,增加二千万元补贴农民。  

  “甘肃旱作区几乎没有可利用水源,完全靠天吃饭,只有通过保存土壤水的措施抗旱。”尚勋武说,根据甘肃发生旱情的特点,目前已进入抗旱最急迫阶段,只有尽最大可能的顶凌覆膜,才是最有效的抗旱措施。

  据悉,甘肃省农牧厅再次安排农技专家下基层,分成的十四个技术指导培训组即将深入农村,指导顶凌覆膜抗旱工作。(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