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建议企业建立"每月心理健康日"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企业建立"每月心理健康日"制度
2009年02月12日 13: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政协委员古少明提出,近年来,我省外来务工青年(以下简称“外来青工”)的思想障碍、心理健康和心理危机问题愈加突出。

  他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专门出台一部《广东省青少年心理关怀实施办法》;并尝试在单位、企业建立“每月心理健康日”制度,给外来青工提供相互倾诉内心、发泄情绪、排解苦闷的平台和时间。

  外来青工心理压力大

  古少明说,外来青工由此前长期生活的农村熟人社会进入到城市这个陌生社会,对社会迁移的不适应可能导致他们对社会的偏离和排斥;而且外来青工社会流动性大,他们感受到的社会不平等程度就可能越高,相对被剥夺感就越强,产生思想障碍、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危机甚至出现违法犯罪的可能性就越大。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外来青工文化素质普遍比较低,又缺乏应对各种问题和矛盾的经验与常识,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都比较差。当他们为物质利益驱动、或因前途归属不明产生思想困惑、或受了委屈或是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他们就很容易冲动,再加上法律意识淡薄,就很容易走上犯罪、自虐甚至是自杀的道路。

  广东可创造性开展工作

  古少明认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考虑专门出台一部《广东省青少年心理关怀实施办法》,对这个问题进行梳理、解决和规划。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文件,如果能够实现这份文件的制定,广东将是全国在这个领域里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

  其次,可建立一个类似工会、妇联的社会组织,专门负责外来青工的心理健康、心理关怀、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工作。

  他还建议,可以尝试在单位、企业建立“每月心理健康日”制度,给外来青工提供相互倾诉内心、发泄情绪、排解苦闷的固定平台和时间。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