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观察:火灾频仍敲响谁的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观察:火灾频仍敲响谁的警钟?
2009年02月13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十二日十二时三十分左右,福建省三明市沙县高砂镇端溪村突发森林火灾,由于风大火势迅速蔓延,已蔓延至龙江、高砂、渔珠等二0五国道沿线村,并危及周边民宅。目前,福建省正组织各种专业力量全力扑救火灾,有关部门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图中为沙县高速公路站附近的一家加油站山头也发生火灾,消防队员正带领周边的群众救火。 中新社发 李剑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题:火灾敲响谁的警钟?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春节前后,层出不穷的火灾成为最受国人关注的安全事件,欢乐祥和的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蒙上一丝阴云。

  二月一日正月初七,福建省福州市拉丁酒吧发生火灾;二月五日,武汉市汉正街批发市场一栋楼房发生火灾;二月九日元宵节,就在公众阖家团圆时,央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新址附属文化中心燃起冲天大火。与此同时,福建、贵州、湖北、湖南、四川、云南等十二个省发生森林火灾,火点达六百一十五个。

  探寻火灾事故的原因不难发现,纵然存在干旱少雨等客观因素,总的说来,“人祸”多于“天灾”,不恰当的操作遇到安全隐患,本不应当发生的火灾灾难性地发生,其破坏之惨烈,理应为社会各界所警觉。

  福建酒吧火灾事故中,顾客违规在酒吧内燃放烟花,点燃了天花板的装饰材料,酿成灾难;央视新址火灾事故中,当事人不听民警的劝阻,执意燃放A类烟花,致使大楼未成先被烧,令人唏嘘;而在十二省的森林大火中,百分之九十归根于野外违规用火。上述几种行为均在有关法规中被明文禁止,但肇事者防火意识薄弱,存在侥幸心理,待事故已发为时晚矣。火灾频仍应当敲响用火者的警钟。

  汉正街发生后,由于事发地是老城区,消防栓没有水,消防车进不去,致使救火时机延误,消防隐患的存在长期未受到重视。福州拉丁酒吧火灾发生时,逃生门打不开,无辜人员被夺去生命,事后经检查,拉丁酒吧未通过消防检查即已开业。如果进行严格的消防检查,如此惨剧或许不会发生。火灾频仍应当敲响监管者的警钟。

  预防火灾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汉正街酒吧火灾原因经调查为店铺内电线故障引燃可燃物,店主事前并未意识到火灾危险性。如果每个人都懂些火灾预防、自救逃生、初起火灾扑救等知识,不仅可以减少许多安全隐患,火灾发生后还能够尽量减少人员财产伤亡。火灾频仍应当敲响社会每个人的警钟。

  火灾过后,北京十三日启动集中检查,海南、甘肃、长沙等地政府也于前后纷纷启动消防大检查,紧急排查火灾隐患,加大对重点场所、高危场所、重点单位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然而损失已经造成。福建酒吧火灾造成十五人死亡,二十四人受伤;汉正街大火造成一人死亡,十五人入医院观察;央视新址配楼火灾救火过程中一名优秀的八0后消防员殉职,该楼能否继续使用存疑。火灾还造成大量财产损毁,大量有形无形的社会资源被无谓消耗。

  观察人士称,仅靠事后整改难以带来长治久安,更重要的是制度的改善和严格执行,防火救火设施的到位和可用以及公众防火意识的提高。死者长已矣,但愿今后警钟长鸣。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