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支线飞机正式量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型支线飞机正式量产(图)
2009年02月14日 07: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8日,中国首架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在上海成功首飞,图为飞机展翅蓝天雄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13日于上海举行的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首飞表彰暨2009年工作会议上,承担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总装及试飞任务的上海飞机制造厂,与相关承制单位签订了ARJ21-700飞机的批生产合同,标志着中国新支线飞机正式开始批量生产,并进入商业运营前的最后冲刺。

  ARJ21是中国首次按照与国际接轨的适航标准进行研制、得到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受理的飞机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销往欧美发达国家的飞机产品。目前国内外订单总量为208架,其中,美国最大飞机租赁公司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有限公司(GECAS)订购了25架。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总指挥罗荣怀对记者说,ARJ21计划于2013年交付美国用户。

  根据飞机生产和适航取证的计划,中国计划于2010年开始向用户交付首架飞机,至2012年共向国内用户交付30架飞机。这30架飞机的大致安排为2010年交付5架,2011年交付10架,2012年交付15架。

  ARJ21是中国按照国际惯例自主研制的第一个先进支线飞机产品,它的出现将打破波音、空客、庞巴迪、安博威等外国飞机厂商在中国民用航空市场近乎垄断的格局。

  根据发展规划,ARJ21将于2010年取得国内适航证,并于2012年取得国际通行的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适航证。

  去年11月28日,第一架ARJ21-700飞机在上海成功首飞。飞机全经济级布局为90座级,满客航程为2225公里,最大起飞重量为40500公斤,最高可飞至11900米,最大航程为3700公里。1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完成对ARJ21飞机的型号审定工作,ARJ21正式转入验证试飞、适航取证等投入商业运营前的最后冲刺。

  罗荣怀说,目前已有7架ARJ21飞机处于试飞、总装及部件装配阶段,其中的4架将在今年进行梯队式的相继试飞和首飞。

  ARJ21飞机项目所属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伟说,这4架用于试飞试验的ARJ21飞机,将开展总共1650个小时的试飞试验,试验将在今明两年完成,平均每天约为2个多小时,试飞地点为上海和西安。

  张庆伟说,2009年将是新支线飞机项目实施以来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一年。他说,第一架ARJ21-700飞机将转场西安阎良,完成研制试飞和进行取证试飞,以期尽快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适航证;正在上海总装的第二、第三架同型号飞机今年将实现成功首飞,并转场取证试飞;正在进行部件装配的第四架同型号飞机在完成总装后将在年内首飞;第五、第六、第七架同型号飞机将在年内进入总装。

  在开展上述研制工作的同时,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批量生产能力建设工作,以及ARJ21新支线飞机发展型立项申报工作也将力争在今年完成。

  ARJ21飞机是针对支线航空市场需求较大的中国西部地区特点设计研制的,特别适应在海拔2000米的昆明机场等高原、高温地区起降。飞机的适应性、舒适性和经济性指标在支线飞机中居于领先,其机翼采用当今最先进的超临界技术,巡航马赫数达0.78,飞行速度与干线大飞机相当。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说,ARJ21飞机在经济性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油耗更低、连续飞行时间更长,据测算可帮助航空公司降低8%至10%的票价。

  中国研发支线飞机至今用了8年时间。ARJ21飞机部件结构由西安、成都、沈阳和上海这四个国内实力最强的飞机制造基地协同生产,系统安装选择了全球19家一流供应商参与合作。

  作为中国国家重大工程的ARJ21项目,将同时推进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的研制。根据规划,ARJ21飞机将于2010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新华社记者 高路)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