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美滋陷“结石门” 浙江职能部门尚在关注阶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美滋陷“结石门” 浙江职能部门尚在关注阶段
2009年02月14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14日电(记者 江耘 汪恩民) “三鹿事件”让中国消费者很痛,同时也给国外奶粉在中国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年轻父母们之所以选择国外奶粉,看中的就是国外品牌奶粉的品质优秀,质量有保证,能给宝宝们带来健康的身体。

  余痛未了。近日,上海、浙江、贵州、四川等地几十名婴儿因为食用了法国达能集团旗下品牌多美滋婴幼儿配方奶粉后出现肾结石症状的消息传遍四方,国外奶粉的品质也遭到了家长们的质疑。

  是奶粉本身质量问题,还是消费者如惊弓之鸟?目前,由于没有官方权威定论,一切仍在等待中。

  从“活虫门”陷入“结石门” 多美滋态度依旧强硬

  在最近深陷“结石门”之前,中新网记者就发现,浙江都市网上的“曝光台”栏目就曾刊过关于多美滋奶粉中发现活虫的新闻。

  记者在该网站发现,从2007年10月份开始,武汉出现首例多美滋奶粉中有肉虫的事例。2008年,浙江义乌、陕西西安、广东佛山等地频频发现多美滋奶粉中有肉虫,覆盖面十分的广;时间上也是从1月持续到10月,跨度将近一年。

  在“活虫门”发生后,多美滋上海总部方面则表示,多美滋奶粉的生产过程非常严格,包装采用了袋内充氮气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是不可能会出现虫子的。至于奶粉中发现的肉虫,多美滋方面则认为可能是在产品的仓储和运输环节中,包装袋遭破损所致。

  面对活生生的肉虫,依旧坚持产品的质量没问题,这样的答复显然无法让消费者满意。一位浙江都市网的网民表示,多美滋对中国婴幼儿健康就是冷漠和不负责任。他认为多美滋在抵赖和钻中国质检制度的空子,国家标准里没有标明“虫子”的标准,奶粉就是合格。有了合格的质检报告,是多美滋有恃无恐的原因。 

  2008年的“活虫门”尚未了结,2009年 “结石门”便接踵而来。虽然目前没有官方证明婴儿患肾结石的原因是多美滋奶粉,但无法忽视的是,浙江、贵州、四川等多个地方均有吃多美滋奶粉的婴儿患有肾结石。

  面对“结石门”,多美滋方面的态度依旧十分的强硬。近日,多美滋方面也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在中国生产销售的多美滋产品都是安全的,没有医学报告或其它证据证明患儿的致病原因与多美滋产品有关。

  多美滋的公司表示,早在三聚氰胺事件开始时,官方认证的实验室就抽样检验了自2007年4月以来共计2651批次的多美滋产品及保留样品,被确认不含三聚氰胺。

  据有关媒体报道,多美滋已向北京多个超市发出了澄清公告函,声明其产品没有问题。

  多美滋奶粉到底有无问题,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检测。不过,记者还了解到,已经有超市将多美滋奶粉从货架上撤了下来。据《温州晚报》报道,温州市区好又多、世纪联华等超市的多美滋奶粉已连夜下架。该市的一些婴幼儿商店内商家也没有再卖多美滋奶粉。

  浙江职能部门以关注为主 未有具体行动

  浙江作为最先被曝出有喝多美滋奶粉患肾结石婴儿的地区之一,消息一经出来,浙江当地的相关职能部门均对此事进行密切关注,不过目前并没有一家职能部门针对此事采取实际行动。

  中新网记者首先联络了杭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应旭旻,他告诉记者,卫生部门有所行动的前提是建立在多美滋存在质量问题上,不过质检部门并未确认多美滋存在问题,也无法说明多美滋奶粉是导致婴儿患肾结石的最终原因。

  应旭旻表示,目前网络上的所有信息均非官方,很多则是来自患者家属,杭州医院方面并不清楚这些病例的组成。“不过,我们相信,那些孩子是吃了多美滋奶粉,也确实患有结石的。”应旭旻说。

  “退一步说,即使多美滋奶粉真的有问题了,那么也要考虑其是否是导致结石的真正原因。”应旭旻还表示,即使多美滋含有三聚氰胺,也要检测其含量是否超标,是否能够导致结石,“结石的产生,奶粉并不一定是单一致病因,可能还与孩子的饮食结构、泌尿系统疾病有关系,比如先天性膀胱输尿管堵塞等等。”

  由于没有定论,杭州市卫生局目前并没有介入此事。不过,据应旭旻介绍,作为卫生系统,对于此次社会影响比较大的事件,他们也争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早在去年三鹿事件时期,杭州卫生就对杭城10多万的孩童进行了检查,并逐一登记,一些检测合格的奶粉也记录在案。

  目前,该市卫生局正在密切关注着来自医院关于肾结石婴儿的报告。“尚未发现相关的病例报告,接下去还会继续关注的。”应旭旻告诉记者。

  浙江省卫生厅方面则表示,卫生系统主要是负责治疗,奶粉质量有无问题属于其他职能部门的事情。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该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王维荣告诉记者,目前浙江质监局并没有对多美滋奶粉进行检测。

  王维荣表示,质监主要是对生产环节的管理和监测,多美滋在浙江并无生产企业,根据国家法律规定的分段监管,浙江质监无法介入此事。“生产环节归质监管,市场流通的环节则属于工商局管。”最后,王维荣将记者指向了工商部门。

  记者致电浙江省工商局后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工商局正在密切关注多美滋奶粉事件,不过现在没有接到上级指示,也没有受到相关部门的委托,浙江省工商局尚没有根据介入此事。

  记者又联系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据该局的汪建强介绍,奶制品的检测主要属于质检部门范畴。

  多美滋尚待检测结果 消费者急盼说法

  婴儿患肾石的“真凶”是否是多美滋的产品,无论是中央政府部门还是地方政府部门都没有权威的定论。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结石门”让中国消费者脆弱的神经再次绷紧,对于多美滋的信任度也一度下降到最低点。最心急的无疑是正在食用多美滋奶粉的宝宝们的父母了。

  来自杭州的刘小姐告诉记者,三鹿奶粉事件前,她为了保持体形,想用奶粉喂养孩子。三鹿事件后,她决定以后只给孩子吃国外品牌奶粉,“现在,我又改变想法了,我决定以后母乳喂养,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更重要。”刘小姐回答记者时,对市场上的奶制品显得很失望。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