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五十八年罕见持续高温引发多起森林火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五十八年罕见持续高温引发多起森林火灾
2009年02月14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段长征)自二月一日起,江西出现五十八年以来同期罕见的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受其影响,江西省各地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针对当前严峻防火形势,江西省政府紧急下发《致全省农民朋友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公开信》,具体提出“十个不要”,提醒公众注意防火,切不可在野外用火。

  江西省防火办官员今日对本社记者称,由于气温偏高,江西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数量剧增。仅二月十二日当日,江西省累计监测森林热点多达一百五十五个,全省各地共发生五十八起森林火灾。

  据了解,十二日,紧靠庐山风景区和福银高速公路的排山村一山头突然起火,多个村民小组处于山火包围之中,导致福银高速公路车辆通行受阻。江西九江市调集一百多名消防人员赴现场灭火,同时动用直升飞机进行高空洒水扑火。十三日凌晨,余火才全部扑灭。

  另据了解, 十二日,江西吉水县水南镇多个地点相继发生森林大火。该县水南镇鄢彼村十余户人家,险被大火“吞噬”。经过十四个小时的连续扑救,直到十三日上午,大火才基本扑灭。此外,十二日十八时五十分许,皖赣铁路鲶鱼山站至慈义站间发生山林火灾,导致途经皖赣铁路的南昌至南京西二二四次旅客列车出现晚点。

  江西省气象台监测资料显示,自二月一日以来,江西省气温不断攀升。二月十三日,江西省大部地区气温为摄氏二十七度至摄氏二十九度,其中,南昌最高气温摄氏二十九度,江西井冈山最高气温达摄氏三十一度,为全省最高。

  据江西省防火办监测数据,二月八日至十三日,江西省共监测到森林热点三百一十七个,其中赣州市最多,达九十九个;其次为抚州和吉安两市,分别为八十一个和五十六个。

  江西省林业厅森林保护专家称,连日干旱少雨,气温偏高,大量落叶经长时间氧化发热,变得非常易燃。一旦火星出现,森林便极易遭到“燎原之灾”。同时,一些人烧荒、炼山、旅游、祭祀、燃放爆竹等,则是引发今年二月份江西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 (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