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历新年前夕拉萨探花:情人花"不敌"祈年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历新年前夕拉萨探花:情人花"不敌"祈年花(图)
2009年02月14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藏历土牛新年来临,拉萨年货市场购销两旺。 作 者:柳俊武
拉萨太阳岛花卉市场,不少藏族居民乐购花卉喜迎藏历新年。作 者:柳俊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拉萨二月十四日电 题:藏历新年前夕拉萨探花:情人花不敌祈年花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年年岁岁花相似,朵朵花语各不同。今天这个日子,是藏历土牛新年的祈年花在藏族民众心中开放已久的日子,也是浪漫的玫瑰花在有情人的心中开得正红的日子。一大早,中新社记者踏访拉萨花团锦簇北京路,漫步姹紫嫣红太阳岛,伫立布宫广场看转经,乐见超市年货俏,颇有一番春到高原花竟艳,传统、时尚各争春的感觉。

  “浪漫是天上的云,传统是高原的根”

  在繁华的北京中路拉萨一家知名宾馆大门边的石狮旁,临街开着两家门面不大的店面。来自四川的老李夫妇经营着烟酒和藏式工艺品,来自甘肃的黄师傅在右手边开着一家鲜花店。由于比邻而居、经营范围各异,地段又好,平常生意都不错,两家关系甚洽。

  藏历新年来临,老李的烟酒生意虽不及去年春节和藏历年仅隔一天那样红火,可今年春节过后、藏历土牛年来临之际,每天还是有大把的真金白银落袋。男主人在柜台里笑呵呵地拿出宽盒中华烟递给记者品尝:“托政府的福,去年经历了拉萨‘三•一四’事件后,政府为我们经营户减免了部分税收,加上经历过动乱的居民都盼望国泰民安,好好过一个富裕、平安的藏历新年,所以,生意还是不错!”

  在一旁的女主人看到隔壁花店里玫瑰吐艳、百合流香、进进出出的年轻人不少,不无嫉妒地说,“可今天是情人节,我们可比不了他们哦!”在花店门口拾到鲜花的黄老板接过话茬,“我们就火这么一天,你们呢火了春节又火藏历年,还是你们牛啊!”

  这厢的老板娘一听这话受用,也乐了,“这我道不跟你争,浪漫的洋节是这天上的云,过了上千年的藏历年才是这里的根,谁不想好好过年啊,除非他脑子进水!”

  “转经桶转的就是个平安花,情人花看来是敌不过祈年花”

  “我们在店里天天面对的是成群接队的转经人,我看那,他们磕长头,转林廓,无非就是祈祷个平平安安。好多老人是把转经当作锻炼活动,但他们转经桶里转的还是平安与吉祥!”

  坐落在布达拉宫下白塔前的香芭拉图社里的一名女店员这样对记者说。这是来自江苏的南通的摄影发烧友在拉萨经营的一间小有名气的文化图片公司。岁岁年年,他们背靠布宫,面朝广场,眼前是每天川流不息的转经人,接待的是络绎不绝的顾客。

  离此不远,就是拉萨最大的购物中心拉萨百货大楼和百益超市。今天正好是个周末,拖家带口来此置办藏历新年年货的顾客川流不息,手提车推,红彤彤的年货、红彤彤的笑脸、红彤彤的商场布置,把个拉萨的年味,在这里浓得化不开。

  与收银出口排着长队交款的年货采购人群比,超市进门最显眼的情人节专柜前则显得有些冷清。只有一个藏族小姑娘在默默打理着柜前的巧克力和玫瑰花。记者问她,“是不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情人们用节俭代替了浪漫,才使得生意没有预期的火爆?”

  “那倒也未必,西藏在民族大家庭中历来是国家的特保重点,金融危机主要受影响的是出口和制造业,而我们西藏主要是靠国家投资和发展三产,目前还是个安全的高地。情人节赶上藏历新年,那肯定是比不过的,多数人还是要买实实在在的年货的!”

  已经整体步入小康的藏族同胞,在年前买实在、图实惠的同时,也没有忘记买上一盆两盆喜庆的花卉来装点宽敞、明净的新居。今年,又有三十一万户西藏农牧民在公共财政的支持下搬进安全适用的安居房过年。当地政府承诺,两年后,西藏所有农牧民全部住上新房。

  记者在拉萨最大的花卉市场之一的太阳岛看到,来这里逛花市、买花卉的藏族家庭不少,有中老年夫妇,也有看上去成家不久的年轻伉俪。

  在此经营花卉有年的春城花圃老板娘用带着东北口音的“川普”告诉记者,今年藏历新年前生意比去年差,比三•一四事件刚过那阵好。花看年景,花走心景,社会平安、日子好过,花一定开得旺、走的好。(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