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称幼教比上大学还贵 建议试点免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称幼教比上大学还贵 建议试点免费
2009年02月16日 08:3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这是令很多家长头痛的问题。

  幼儿教育问题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曾在去年两会提出“幼儿教育应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建议的省人大代表谭燕红,昨日,她再次就幼儿教育问题提出建议:广东应借《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春风”,率先试点幼儿教育全免费,政策允许时再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赞助费已成必缴费用

  据了解,现在上幼儿园少则每月数百元,多的则每月要数千元,一年下来少的也要近万元,多的则要好几万元。一些年轻父母不断呼吁:幼儿园费用太高,比上大学还贵,父母压力太大!

  谭燕红介绍,据统计,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100多亿元,幼儿教育的占有量却不到2亿元。因此,不少公立幼儿园都要收不同级别的捐资助学费,金额从2000元/年至15000元/年不等。作为幼儿园经费重要来源,赞助费或捐资助学费实际上已成为幼儿入园时家长必须缴纳的费用。同时,民办幼儿园完全依靠市场,收费更是高低不一,“天价幼儿园”就此催生。

  在去年省两会上,谭燕红等5名代表就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甚至提高到义务教育体系中”。去年8月,广东省教育厅答复表示:正在研究解决,尽快将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普及幼儿教育,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五城市可先试行免费

  昨日,谭燕红再度就幼儿教育提出具体建议。她说,将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应该会对现状有所改善,“当然,有一天幼儿教育能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她认为,广东可以借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推行幼儿教育免费的工作。“广东完全可以成为全国幼儿教育免费的试点。目前珠海不是已经实行高中阶段免费也就是12年"义务教育"了么?幼儿教育为何不能免费?”

  谭燕红指出,资源丰富、政府财力可以支持的城市,都应该先行试点,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等5个城市就可以率先推行。

  据悉,广州市90%以上幼儿园均为民办,而幼儿园教育收费一直是一个盲点,游离于政策之外。谭燕红就此建议,政府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评级,然后按照级别核定其收费,这样才会有好与坏的评判标准,老百姓才不会“上不起”幼儿园。

  官员说法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是否免费各市自定

  对幼儿教育免费的问题,列席本次人代会的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日前称“会逐步分市考虑”。

  他表示,免费教育是向上延伸还是向下延伸,每个市、每个地区的考虑都不一样。如广州、深圳、珠海则考虑向上延伸(即推行或打算推行高中阶段免费),而不是向下延伸(幼儿教育免费)。

  针对全省而言,亦是如此——有条件的地市先做一些高中阶段的免费试点工作。罗伟其还谈到,从国家的大政策来讲,温家宝总理去年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对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农村学生接受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逐步实现免费。不过未谈及幼儿阶段教育免费的问题。

  罗伟其明确表态:幼儿教育目前无法纳入义务教育的体系。因为目前《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了义务教育就是9年,义务教育必须是强制完成的,幼儿教育不在其中。但幼儿教育免费则可由各地视财力等多方因素各自推行。

  观点PK

  本应纳入义务教育VS现在免费不太现实

  对谭燕红代表的建议,列席本次人代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思民深表赞同。

  他认为,“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所以,将幼儿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或者免费的范畴,是非常应该的。“再说,从一个人的成长教育来看,幼儿教育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与作用,所以不应该徘徊在义务教育的门外。”

  也有代表对谭燕红代表的建议表示“担忧”。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就明确提出,目前要真正延长义务教育的年限,恐怕是做不到的。

  吴颖民说,义务教育我们提了几十年,但真正实现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目前广东义务教育欠债高达6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要全省实现3-6岁的幼儿教育免费不太现实。

  但吴颖民对幼儿教育提出几大建议。一是将幼儿教育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后,继续支持公办幼儿园,同时对私立幼儿园进行奖励,还有必须对幼儿园的师资进行培训。

  吴校长还给政府支招:在目前有限的公办幼儿学位的情形下,政府可通过购买私立幼儿园学位的方式,即对某一辖区内常住人口的适龄幼儿进行人头补贴,让他们就近上私立幼儿园;或者,政府也可发行教育券来减轻公办幼儿园的负担。

  新闻链接

  是否纳入义务教育教育部已经在研究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沁平曾透露:教育部正在研究“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如果成功推行的话,义务教育的时限将有望延长至13年。

  赵沁平在政协小组审议间隙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正在作为一个政策进行研究。但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要实现13年义务教育,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建议,推广普及学前1年义务教育。

  各国幼儿教育政策

  英国规定,幼儿教育是义务教育的一阶段,招收 5-7 岁的儿童。

  在法国,学前教育是初等教育的组成部分,学前教育虽然不是强迫的,但免费实施,所有2-7 岁的儿童均可就近上幼儿学校。

  荷兰的幼儿教育属于义务教育,招收 4-6 岁的儿童。

  以色列的幼儿园招收 3-6 岁的儿童,5 岁起即属于义务教育阶段。

  朝鲜也在宪法中规定国家对全体儿童实行一年学前义务教育。

  日本政府已计划将幼儿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9 年制义务教育将会被延长到10 年至 11 年。

  不丹的幼儿教育也属于义务教育范畴。 (记者 陈红艳 陈志龙 尹辉 吴璇) (新快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