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称政府预算不是秘密 应在网上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称政府预算不是秘密 应在网上公开
2009年02月16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预算不是秘密,应该挂在网上向社会公开!”“代表看预算,不能老提‘看不懂!’”“人大代表应该把大多数时间用来研究‘钱’!”这两天,预算草案讨论持续成为各代表团讨论热点。

  昨天,连任三届的广州“老”代表张招兴感慨,代表们对预算问题抠得越来越细,财政预算草案也做得一年比一年进步,但仍需要进一步细化。

  预算不够细 不知如何审

  在广州团三组分组讨论中,多位人大代表围绕预算讨论得热火朝天。不少代表都说看不懂预算草案,但并不能全部归咎于代表不够专业。

  “人大代表看预算,怎么看都不合理。”李秋霞代表说,一是因为没有详细列出明细,二是不知道预算制定的标准是什么。荣卫平代表说,其实看不懂不完全是真的“看不懂”,而是看不出问题。“提供的信息不够,就很难看出问题。”

  谭燕红代表说,预算支出列表在医疗卫生类下分列“医疗卫生管理事务5571万元,医疗服务支出34253万元”,只看这几个数字,代表们很难审出这笔钱究竟是怎么用的。

  12000亿支出只列14页纸

  “预算不分明细,不知道钱分到哪里去,不够合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辛瀑代表指着预算草案念,监狱归司法厅管,但预算立科目时显示“司法六千多万元”,监狱20个亿,而司法厅还有自己的部门预算,“不知道这个‘司法六千多万’是干什么的。”他认为,如果“医疗服务支出”写成买10台CT花了多少钱、盖一座医院大楼花了多少钱,代表们就很清楚了。

  据了解,今年提交给代表审议的预算分为两本,一是部门预算,也就是各政府部门维持自身运转所需要的经费,比如办公经费;另一本则是一般预算,也就是政府部门用于权力支配的支出。

  “200亿的部门预算支出做了厚厚一本预算,12000亿的一般预算支出却只有14页纸的预算(说明)!”甘霖代表表示,部门预算的制定已经有了进步,但在一般预算支出方面,还要更加细化。

  审得越细腐败可能越小

  “最要紧的是,人大代表应该有一个观念性的改变,要非常关注预算,可以说,最好大部分时间要来研究‘钱’的事。”辛瀑代表说,人大代表不能老提“看不懂”,“第一年看不懂,回去可以学习,第二年就能看懂了。”

  “要知道预算合理与否,要有大量调研。兼职人大代表哪有时间去分清楚!”张招兴代表认为,最好人大代表专职化,或者配备助手,能从有关部门获得大量数据。

  辛瀑认为,预算制定部门需要提高改进方法,提高水平。以前部门运作成本预案也薄,经人大代表反映,现在每笔支出分得细,也变厚了,是进步,方便代表监督。对于涉及部门权力的预案,则应该做得更细。因为不做细的部分,就是领导的权力。“我们代表要督促他们改进。人大这边审得越细,将来滋生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小。”

  对于有代表认为“预算专业性太强,代表看不懂。预算案做得太厚,代表也没时间看”。不管代表看不看得懂,一定先要代表看得到。预算要向大众公开,它是公共事务,不是秘密。省长报告已向社会公开,为什么预算案不能通过媒体公开?他建议可以参考香港的做法,把预算挂在人大网站上。 (记者任珊珊、文远竹、刘旦、方利平、练情情、刘晓星、王鹤、叶卡斯、唐红杰)

  省财政将支持珠三角规划纲要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财经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在会上透露,目前省财政正在研究珠三角一体化的资金问题,珠三角规划纲要实施会得到一定的省财力的保障。具体能有多少钱投入到珠三角纲要的实施中来,刘昆表示还在研究。

  代表争相向“财长”进言

  广东20个地级市的代表团各有一名代表参加了昨天的圆桌座谈会。

  多位来自山区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代表都建议省财政要更多地向他们所在的地市转移。刘昆说,省的财力也有限,不是想给就给。今年行政维持费用只有9.25%,搞5个“零增长”。“省里只要有财力还会往市县转移。”刘昆还告诫,要珍惜转移支付的钱,这些钱来之不易,不是省财政厅的钱,而是来自广州、东莞、佛山等发达地区的钱。

  佛山想试点政府债券

  佛山团代表是佛山禅城区财政局局长林剑伟,他针对当前的宽松的货币环境,有些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建议省财政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正确引导和监督。

  广东省2009年预算草案报告提到,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决定扩大2009年国债投资规模,中央代地方发行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由地方政府申报,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同级人大审批后实施。林剑伟向刘昆提出,希望把佛山作为第一批发政府债券的城市或者选择佛山作为试点。(记者练情情、方利平、唐红杰、刘旦、任珊珊、文远竹、王鹤、叶卡斯、刘晓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