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遭绑中国工程师忆述:藏刀片随时准备自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在巴遭绑中国工程师忆述:藏刀片随时准备自杀
2009年02月16日 10: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5日,刚刚获释的中国中兴公司工程师龙晓伟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7时46分报道,遭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绑架近6个月的中国电信工程师龙晓伟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终于获释,安全抵达中国驻巴使馆。在过去的160多天里,他都经历了些什么?昨天晚上,《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子文采访了龙晓伟获释后第一时间与他有过接触的新华社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李敬臣。

  李敬臣介绍,重获新生的龙晓伟目前精神状态良好,身体情况也不错。

  李敬臣:“面带笑容,他这个人总体还是比较乐观的,讲述他的经历时也没有什么痛苦的表现。”

  龙晓伟今年28岁,是西安江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2008年8月29号,作为中兴通讯巴基斯坦某项目的合作方员工,龙晓伟和同事张国在乘车前往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下迪尔地区进行业务检查时被塔利班绑架,他们被关押在当地一幢民宅内。

  龙晓伟说,遭关押期间,他没有洗过一次澡、没有换过一次衣服,只能以玉米面等粗粮糊口,每天生活在恐惧与绝望之中,他说他曾做过最坏打算。

  李敬臣:“他说在关押过程中,随时准备自杀,袖口里面随时放着刀片。”

  其实此时,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巴使馆正迅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组织各方力量实施营救并积极展开斡旋,巴基斯坦政府也立即协调相关单位,全力搜救被绑架的两名中国工程师。

  2008年10月15号,塔利班决定在当晚将两名中国人质转移。两位中国工程师决定在当晚实施"越狱"。结果张国成功逃脱,龙晓伟却在逃跑过程中摔伤了脚踝,重新落入塔利班之手。

  李敬臣:“房子上摔下来,脚踝骨折慌不择路爬上一户人家的房顶,不慎摔落,脚踝受伤,重新落入武装人员之手。”

  作为惩罚,武装人员用棍棒狠打龙晓伟的背部,加强对他的看守,把他的活动空间限制在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里。为防范美国军队空袭,也为防范巴基斯坦警方营救和龙晓伟再次逃跑,武装人员不准他到户外活动,并且为他挖了一条连接住处和厕所的地下通道,对龙晓伟骨折的脚踝,塔利班则进行了简单的治疗。

  李敬臣:“他当时就给他打了石膏,他基本上没有活动,就相当于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呆着。”

  李敬臣介绍说,龙晓伟真的是命运多舛。2009年2月14号,也是就塔利班准备释放他的那天,命运再次捉弄了龙晓伟。他说这次又是死里逃生。

  李敬臣:“14号塔利班准备把他交给他的时候,藏身通道塌了,塔利班以为他死了。”

  为了表达他们所谓的"善意举动",塔利班将仍然活着的龙晓伟从藏身通道里挖了出来,并释放了他。

  许多人都曾猜测,落在塔利班手里的龙晓伟即使活着回来,人的精神也得崩溃。但记者在中国驻巴使馆见到他时,发现他情绪不错,始终流露笑容,对大家提问几乎有问必答。他介绍说,正是微笑让他在遭塔利班关押时没有受太多皮肉之苦。

  李敬臣:“他还是比较机智的,他老是以笑容对塔利班,沉着应对,少受苦。”

  龙晓伟是在巴基斯坦军警连夜护送下到达中国驻巴使馆的。整个转移过程中,为防止再次发生意外,巴基斯坦派出了大量警力加以保护。

  当28岁的陕西小伙龙晓伟坐在大使馆里吃着大使馆厨师深夜为他煮制的那碗热呼呼的面条时,他说他感到无比温暖与幸福。

  李敬臣:“160多天没吃面条和肉。”

  龙晓伟右脚踝的伤正渐渐好转,可慢步行走,但无法承重。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最新消息说,有关部门在在对其进行身体检查后,将尽快安排他回国。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