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会议闭幕 苏荣强调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省人大会议闭幕 苏荣强调切实增强忧患意识
2009年02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2月16日电(记者吴庆才段长征)2月16日上午,江西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江西艺术剧院胜利闭幕。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荣发表了重要讲话。

  苏荣说, 江西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会议期间,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议程已经进行完毕,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畅所欲言,认真审议各项议程,共商科学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兴赣良策。会议主题鲜明,气氛热烈,认识高度统一,始终贯穿昂扬向上的主基调。

  苏荣指出, 当前,我们正面临一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使美欧经济陷入衰退,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加深。我们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要有足够的认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同时,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苏荣说,在这场世纪大考面前,有着60年共和国建设史、30年改革开放史和2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史的中国,以从容果敢、富有成效的应对,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自信。这种自信,源自我们有科学发展观这一强大思想理论武器,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穷活力,源自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奠定的雄厚实力,源自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源自我们党在处理危机中显示的高超决策组织能力,也源自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

  苏荣表示,牛年“立春”时节己过,自然界的春天己经到来,但是世界经济的寒冬尚未过去。面对严寒,有人选择了消极的冬眠,有人以冬泳的勇气积极迎接严冬的挑战。我们要学习冬泳壮士的勇气,以顽强的意志和奋力拼搏的精神,迎接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春天到来。

  苏荣在讲话中说,就我省而言,经济外向度不高,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工业化、城镇化正处在加速推进阶段,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生态环境好、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商务成本相对较低,对于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从去年初开始,我们客观分析省情、认识省情,一致认为,我省经济欠发达地位未改变,发展不足是主要矛盾,不存在经济过热的问题,为此,必须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为应对今天的经济危机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特别是在应对危机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给全省上下以巨大的鼓舞,必将转化成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夺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苏荣强调,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全省的大局。保增长,是当前情况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是继续推进江西崛起、富民兴赣的根本途径。保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稳定,是保障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共同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苏荣说,要按照“抢抓机遇,主抓项目,加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强化‘三农’,保护生态”的要求,全力以赴保增长。要按照“突出就业、推动创业、强化保障”的要求,千方百计保民生。要按照“守土有责、标本兼治、狠抓落实”的要求,加大力度保稳定。

  苏荣要求全省上下在具体工作中,要牢牢抓住善于发现机遇、用好机遇这一制胜法宝,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先人一步,争取主动;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重点,充分发挥其对拉动内需、扩大总量、优化结构、增强后劲、带动就业、推动发展的“经济引擎”作用;牢牢抓住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一核心,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规模以上工业持续较快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牢牢抓住“三农”工作这一基础,大力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拓展保增长、扩内需空间;牢牢抓住大开放这一主战略,充分利用我省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发展潜力,在这一次生产要素大流动中着力打造吸引人才的高地、承接产业的热地;牢牢抓住绿色发展、绿色崛起这一目标,大力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启动建设,大力推动经济文明与生态文明有机融合,努力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可持续发展;牢牢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天下要事,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促进创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体现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牢牢抓住维护稳定这个第一责任,努力做到科学决策减少矛盾,积极主动化解矛盾,正确有效处理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攻坚破难、共克时艰。(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