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提出,重点从六方面加强中非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提出,重点从六方面加强中非合作
2009年02月16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月十六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六日在这里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中非越要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克时艰。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重点从六个方面作出努力。

  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胡锦涛,十六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各界欢迎大会上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非友谊新篇章》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和非洲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互为重要战略伙伴。中方十分理解非洲国家的愿望和诉求,全力支持非洲谋求和平稳定、尽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第一,团结互助,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我们深知自身面临的困难,也深知非洲朋友面临的困难”,胡锦涛说,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中方将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我们还愿同非洲国家就防范金融风险加强交流合作。

  第二,增进互信,巩固中非传统友好政治基础。中国愿同非洲国家密切高层往来,充分利用不同层次和渠道的磋商机制,同非洲国家加强战略对话和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维护国家主权、自主解决本大陆问题的努力,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为解决非洲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互惠互利,提升中非经贸务实合作水平。中国愿继续推动中非贸易往来,尽量照顾非洲关切,采取优惠措施扩大从非洲进口。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为非洲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对非洲的技术转让,并鼓励中国企业在当地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对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中方愿同非洲朋友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共同维护中非友好合作大局。

  第四,扩大交流,深化中非人文领域合作。发展中非关系的宗旨是为了中非人民,合作成果理应由中非人民共享。我们愿同非洲国家加强文化、教育、卫生、民间团体、新闻媒体、学术机构的联系,加强人力资源合作,让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第五、紧密配合,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我们愿同非洲国家密切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减贫、发展等全球性挑战。我们还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参与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规则制定,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理解非洲希望增加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上代表性和发言权的要求,支持非洲联盟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

  第六,加强协作,共同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中方愿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论坛对中非关系的政治引领作用。我们将继续同非洲国家通力协作,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各项后续行动。我们还愿同非方一道,筹办好今年第四季度将在埃及召开的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确保会议取得成功。(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