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70万亩农作物受旱 粮价不会大涨大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170万亩农作物受旱 粮价不会大涨大跌
2009年02月17日 09:2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方干旱,农作物大面积受旱,产量大幅减产。昨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委主任夏祖相说,干旱对重庆影响不大,重庆粮食产量有保障。 

  干旱 

  粮价不会大涨大跌 

  夏祖相说,根据最近的统计,我市目前受旱的农作物面积达到了170万亩。“但旱情对重庆粮食生产的影响相对较小。” 

  夏祖相说,重庆的小春作物产量,占重庆全年粮食产量的10%左右,因此重庆的这场冬旱连春旱,对重庆全年粮食产量的影响并不大。 

  按市政府的计划,今年我市粮食总产量将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夏祖相说,今年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将稳定在3300万亩以上,将在全市创建42个万亩高产示范片,建设10个国家粮食生产县商品粮基地,在梁平、垫江规划30万亩优质粮油生产基地。 

  “请市民放心。”夏祖相说,重庆地产的粮食,基本上能够满足全市的需要,因此今年重庆的粮食供应是有保障的,价格不会大涨大跌。 

  菜篮子 

  新建35万亩蔬菜基地 

  夏祖相说,今年将建设主城区蔬菜供应核心基地,核心基地主要集中在潼南、铜梁、璧山和武隆,主要保证主城区蔬菜的供应;此外,我市还将建渝遂高速公路沿线蔬菜生产优势带、三峡库区加工蔬菜带和武隆高山蔬菜生产区。 

  在品种和类型上,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地方特色蔬菜、反季节蔬菜,全年新建蔬菜基地35万亩。 

  夏祖相说,因此今年市民的菜篮子不仅有保证,而且市场上还将有更多的品种供市民选择。 

  动物产品 

  2000万头生猪要上市 

  在动物产品的市场供应上,夏祖相说,今年全年,我市将有2000万头生猪要上市,将扶持建设年出栏百头、千头、万头以上的规模猪场1万个、1000个和100个,重点扶持年出栏30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户。 

  “今年要做到六畜兴旺。”夏祖相说,除了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还要扶持发展牛、羊、兔、禽等动物产品。按照计划,今年全市还拟出栏45万头牛、150万只山羊、2500万只兔和1.7亿只禽。 

  农产品安全 

  蔬菜农残合格率超96% 

  “不仅有得吃,还要吃得安全。”夏祖相说,今年我市将健全农产品标识和可追溯制度,扩大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试点。 

  夏祖相介绍,今年我市将建成一个市级农产品质量质检中心,在永川、万州和涪陵分别建一个质检站,分别对全市及各个区域的农产品安全进行检测。 

  “对农产品安全的检测,我们将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向市民通报。”夏祖相承诺,今年全年,对各个蔬菜生产基地和各类市场蔬菜产品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将达到96%以上。 

  相关新闻 

  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融资 

  针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夏祖相说,今年将为市农业担保公司扩资,从而为更多的农业公司担保贷款,解决他们目前遭遇的资金瓶颈。 

  夏祖相表示,今年市农业公司的注册资本将达到3亿元,担保能力达到30亿元。同时,鼓励区县组建农业担保公司,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农地使用权质押融资方式,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种养大户提供贷款。 

  此外,市农委今年还拿出了5000万元为市级龙头企业进行贷款贴息。“贴息的企业,要市场前景好,对农民的带动性强。” 

  让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当前的返乡农民工,夏祖相说,市农委将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为这批农民工增收。 

  夏祖相说,返乡农民工,有部分回乡务农,针对这类型的农民工,市农委将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百万种养大户技术培训、“阳光工程”培训等,“让务农的科技种田,让务工的带着技术外出找工作。” 

  按照市农委的计划,今年全年计划培训农民40万人,新增转移劳动力30万人。“我们要创造岗位,让农民工能在就近的企业、专业合作组织、规模和养殖基地就业。” 

  夏祖相要求,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要优先聘请农民工,增加他们的劳务收入。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宋岩采写)(重庆晨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