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址火灾过后,谁将为烧毁的大楼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央视新址火灾过后,谁将为烧毁的大楼埋单?
2009年02月17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2月10日,北京市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北配楼火灾后的场面令观望的市民心痛不已。据介绍,起火建筑为中央电视台新台址B标段建筑,建成后将作为“北京文华东方酒店”使用。该建筑共30层,高159米,建筑面积103648平方米,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该建筑于2005年3月开始施工,2006年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经公安消防官兵顽强拚搏,奋力扑救,保住了西侧演播大厅和北外立面,西、南、东侧外墙装修材料过火。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大火过后,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大楼的主体建筑进行拆除。那么,带来的损失会达到100%

  而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消息:大楼已经上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建筑工程一切险”,保期到2009年6月

  文/ 李赫然

  经北京市消防局调查证实,这次火灾是由于工程项目业主管理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违规燃放烟花酿成的。央视一名编导也称:为了一个庆祝活动,央视找到了包括“奥运主题烟花”在内的一批专业级烟花,在主楼和配楼中间广场上燃放。燃放大约半个小时后,一枚礼花弹引起了这场灭顶之灾。

  按照规定,A级礼花弹应该由专业人士燃放并向警方申报,但央视在燃放时并未申报。

  另外,根据2009年《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场所和其他重点消防单位,禁放烟花爆竹。“央视却在施工区域附近燃放了礼花弹。”上述知情人士说。今年春节,北京市的数百个工地尚未发生大型火灾。

  事件发生后,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徐威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北京警方还得到了录像证据——在燃放时,央视曾架设4个机位,用于拍摄礼花绽放的美丽。警方有关人士还称:曾有公安人员进入现场劝阻无效,但这并未得到央视的证实。火灾发生的次日上午,《中国新闻周刊》致电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询问详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要等待调查结果”。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大火带来了一个沉重的经济包袱。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中央商务区(CBD)核心地带的央视新大楼,由荷兰大都会(OMA)建筑事务所设计,并于2005年5月正式动工,整体工程预算高达50亿元。这次着火的TVCC(电视文化中心)的造价众说纷纭,一位建筑学家认为:火灾损失保守估计要6亿~7亿元。而且,这还不包括大楼内部已经开始装修的店铺,以及241间五星级标准客房。

  “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大楼的主体建筑进行拆除,那么带来的损失就是100%。”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阎培渝教授认为。

  而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提供的消息:大楼已经上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建筑工程一切险”,保期到2009年6月。

  至于违规燃放烟花究竟是不是属于免于理赔的范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副院长孙祁祥认为:如果违规燃放烟花的事实成立,那么就“要看投保的合同中‘除外’的部分是不是包括了这类内容。保单中都会规定保险的责任和除外的责任,有这类内容的就不需要赔付了。”

  在“建筑工程一切险”保单中,规定了由“被保险人及其代表的故意行为或重大过失引起的任何损失、费用和责任”,是可以免于理赔的。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人保财险北京朝阳支公司,办公室韩主任介绍说,首先燃放烟花是否违规不好认定;其次,“现在不方便回答,赔款的解释工作完全在总公司”。

  人保财险的总公司和北京市分公司都表示信息以官网发布为准,不便解答问题。 ★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