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矿洞坍塌埋4人续 事发17小时未报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一矿洞坍塌埋4人续 事发17小时未报警(图)
2009年02月17日 11:29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型救援设备施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新闻昆明市西山区一矿洞坍塌 4人被埋

  -14日下午7时许,昆明市西山区团结镇大妥吉村附近,一处非法盗采小铁矿矿洞突然坍塌,1名工人被埋12小时获救生还,另3名被埋工人生死未卜。

  -坍塌发生后,为掩盖非法采矿行为,盗采矿老板以手机没有信号为由,未及时报警,而是自行营救。

  -15日中午12时许,护林员发现情况后报警,当地政府及警方立即组织营救行动。

  -目前,仍无法确定3名失踪工人被埋位置,盗采矿老板已被警方控制,获救受伤工人送往医院救治。

  事发17小时未报警

  盗采发生坍塌的铁矿洞,位于团结镇大妥吉村后山。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上一处尚未坍塌的新挖矿洞高约80厘米、宽50厘米,洞口没有任何支撑物,盗采工人仅能俯身进入。3台挖掘机和3台装载机正紧张挖掘土层,救援机械不停清理,坍塌矿洞上方的沙土仍不时发生滑落。

  现场营救人员告诉记者,坍塌的矿洞埋在数万立方米沙土下,现场土质疏松,营救机械很难展开,营救工作进展缓慢。14日下午7时许发生坍塌后,为掩盖非法采矿行为,组织非法盗采的老板以手机没有信号为由不及时报警,组织手下工人自行营救。12小时后,15日上午7时许,1名被埋工人被挖出,幸运的是这名工人除头部、臀部被砸有软组织挫伤外,并无大碍。

  直到15日中午12时,当地天然保护林护林员巡查时发现情况报警,此时离发生坍塌已经过去了17个小时,当地政府及警方火速组织人员和机械赶到现场营救。

  被埋位置无法确认

  接到报警,当地政府及警方立即组织了200多人的救援队伍和机械赶赴现场营救,为确保不再发生二次伤亡事故,营救人员会同昆明市安监、国土等部门,聘请冶金专科学校两位教授、宜良县矿山救援队现场指导营救,并于15日晚连夜急请云安公司40名专业工程人员,调集坑道支护材料参与施救。

  一名矿山救援队队员介绍,初步调查,发生坍塌矿洞在地下延伸约70米,进入矿洞20米后向左急转23米后又向右转约28米,沿线有许多操作面。15日下午赶到现场后,矿山救援队队员曾冒险深入矿洞侦查营救,发现矿洞坍塌发生在36米处无法前进,期间没有发现被困的3名工人,失踪工人被埋超过36米,尚无法确认准确位置。

  山体滑坡推进艰难

  昨日上午10时30分,由于现场土质松软地质条件特殊,矿洞上方山体突然发生滑坡,塌方近500多立方米沙石,将坍塌矿洞入口全部覆盖,营救行动受到巨大影响。至昨日中午12时,经过200多名营救人员24小时紧张挖掘,开挖清理土方10000余立方米,掘进山体20多米,但因山体坡度大、地质情况复杂,矿洞上方还有高压输电线路水泥杆,营救推进艰难。

  通过与专家研究,施救人员请供电部门临时切断了现场高压线电源后,营救机械挖掘进度明显加快。记者从等候在现场的急救人员那里了解到,除非遇到极特殊情况,3名被困工人生还希望渺茫。截止记者发稿时,营救仍在继续,并连夜加快挖掘。

  早知盗采铁矿风险

  紧张施救现场,记者发现,在矿洞两旁山体上,到处是码放的沙包,救援人员说,这些沙包都是盗矿的人为防止山体滑坡修建的挡墙,盗矿者早知这里山体易滑坡、矿洞易发生坍塌,但仍然冒险盗矿。

  记者沿小路绕到发生坍塌的矿洞上侧,发现此处山体发生过多次滑坡,小路上到处是十多厘米宽的土层裂缝,沿“之”字形山路向上走,200多米山路就有八九个山体滑坡坍塌形成的空洞。救援人员说,这些并不是空洞,而是非法盗采铁矿的人员挖出的一个个矿洞,整座山体盗采矿洞盘根错节延伸,更使地质条件本就不好的山体容易发生滑坡危险。

  偷挖铁矿屡禁不止

  救援现场记者发现,就在去年6月22日晚,14日发生坍塌的矿洞七八米远处,另一处盗采矿洞就曾发生过坍塌。当时,1名偷矿者被埋在坍塌的矿洞里,经营救发现已死亡。在那次事故中,盗采铁矿的共有13名工人。

  “目前,团结镇没有合法的开采铁矿企业。”镇长李锦说,团结镇辖区的铁矿分布点多面广,没有形成规模的矿床,不具备开采条件,但大小非法矿洞却一度多达数百个。非法小铁矿涉及25个村民小组,高峰期盗采铁矿的人员达到1000多人,经过多年整治,非法盗采小矿洞全部被封停炸毁,一年前,山路上沿途十多个废弃的盗采铁矿矿洞已被当地政府爆破。但在此次坍塌事故前,3个新挖的盗采矿洞又出现在了山坡上。

  失踪工人来自会泽

  事故发生后,非法组织盗采铁矿的老板陈某,男,贵州省威宁县海拉乡人,已经被警方现场控制,带走接受调查。经警方调查确认,失踪工人唐某、樊某、浦某均来自会泽县矿山镇。获救工人浦某,也是会泽矿山镇人。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6月22日晚,同一地点发生的矿洞坍塌事故中,参与偷挖铁矿的13名工人,也都来自会泽县。记者从警方处获悉,15日下午,警方已经联系上了3名失踪工人的家属,昨日一早,家属已经启程赶往事故现场。(首席记者 张扬/文 王宇衡/摄)(春城晚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