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00居委会换届已开选 新书记一般55岁以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2500居委会换届已开选 新书记一般55岁以下
2009年02月18日 06: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月份开始,北京市约2500个居委会将全面启动换届选举。其中,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将对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防止贿选事件的发生。

  昨天,记者从市委市政府“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上获悉,社区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也将可成为选民为社区的换届选举进行投票,同时也有望通过此次换届选举进入社区居委会。

  新书记一般55岁以下

  每届居委会任期三年,今年又到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换届选举的时间。目前,西城、东城、崇文等区委已经启动社区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其他区县也正在筹备中。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有2596个社区居委会,其中,只有151个新设立的居委会没有选举,还有15个居委会选举不满一年。

  按照规定,社区居委会配备人员5至9人。市委社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换届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要占到新当选党组织书记的一半以上。

  据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政府鼓励扩大基层民主的方针,鼓励流动人口参与社区管理和建设。因此,此次换届选举,流动人口在北京市居住一年以上的人员,其选民资格以及候选人条件,由所在社区居民会议讨论并通过后,可参加所在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

  “具备什么样条件的人可以参选或者作为候选人,这个是由各个社区居民会议讨论来定,比如必须在社区有房子或者常住,在社区居民大会上讨论通过,符合条件的社区流动人口就能主动登记。”这名负责人透露,在上一次的居委会换届选举中,就有部分流动人口通过选举进入社区工作。

  居委会换届4月启动投票

  负责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告诉记者,此次为了防止在居委会换届选举中发生贿选等不当选举行为,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将对各个社区的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

  本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将从4月启动投票选举,7月底前完成各个社区居委会选举投票工作。届时各个社区将对选举进行公开“张榜”。(记者吴狄)

  追访

  在京外地人愿当社区选民

  昨日,在北苑家园买房定居多年的“外地人”张先生说,虽然早已“北京化”,但自己由于平时工作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参与社区的事务。但作为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外地人,张先生认为自己早已经是北苑家园社区的一分子,所以如果有机会,也希望能够行使选民的权利,选出能真正为社区服务的居委会干部。

  在芳古园租房已经将近两年的戴小姐则表示,自己来京工作多年,平时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经常会到她租的“家”里关照一些公共事务,如防火防盗、燃气使用安全、供暖等方面的。这让她感到自己也是“北京人”。但是由于是外地户籍,戴小姐表示从来不知道、也没想到还能参加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

  本报记者 吴狄

  链接

  居委会选民条件

  一、具有选民资格的北京市居民,户口所在地与居住地一致的居民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并进行选民登记;户口与居住地不一致的居民,可在居住地参加选举。

  二、流动人口在北京市居住一年以上的人员,其选民资格及候选人条件,由居民选举委员会提出意见,经居民会议讨论通过。每个流动人口选民只能在一个社区登记参加选举,且不能重复同时在其原籍和北京社区参加选举。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