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选网民进人大、政协不是对网络民意"招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推选网民进人大、政协不是对网络民意"招安"
2009年02月18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到两会时,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向网民征求意见建议,新华网甚至有栏目直接组织“网民问总理”。而在河南洛阳,网民参政议政又有进一步发展,网民“老牛”、“爱我洛阳”、“flush”、“大河”相继成为即将召开的该市“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南方都市报》2月17日)

  近年来,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的“假虎照”、“问题官员复出”等,无不打上网络民意参与的深刻烙印。可以说,互联网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过,一直以来,网民表达诉求的身份是草根个体,表达方式是民间建言,网络民意形态纷繁复杂,绝大多数诉求流于自说自话,不能顺利抵达政府管理部门。洛阳市部分网民被推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疑是对网络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种突破,它使芸芸网民有了能进入体制内的代言人,开拓了草根意见步入庙堂议政的保障性渠道,进一步体现了政府部门对网络民意和完善网络问政渠道的高度重视,也成为网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步伐。

  接下来的问题是,步入庙堂的网民代表能否迅速适应新的角色转变,真正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角色转变了,本色不能变。推选网民进入人大、政协,是要充分发挥网络民意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意义,而不是对网络民意的“招安”。因此,身份虽然有了变化,作为网民的本色不能变,反而应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反映网络民意的职责。

  二是超越个体局限,全面了解网络民意。网民代表不能局限于个人兴趣好恶,也不能留恋作为单纯网民时的自由自在,而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和认识网络民意,汲取网民智慧,真正成为网络民意的代言人。

  三是积极推动网络民意与政府良性互动。网民身兼代表、委员,有责任也有条件促进网民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卢荻秋)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