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协委员:用成本监审遏制听证会"变身"涨价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政协委员:用成本监审遏制听证会"变身"涨价会
2009年02月18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发明呼吁,价格听证“逢听必涨”的现象不能再持续下去了,否则将使得价格听证的公信力越来越受到质疑。并建议在每次听证会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成本监审。

  实施价格听证是政府听取民意,规范定价行为的重要手段,也是消费者参与政府价格决策,表达和主张自身权益的一条重要渠道。但是近年来,无论是水、电还是天然气、数字电视,只要是政府有关部门举行的听证会,最终的结果都是一个字“涨”,本该是民众利益表达的平台,却越来越失信于民。

  以往的价格听证注重形式,听证会“听而不证”。王发明委员介绍说,按规定,“听证会代表应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但近年来,企业经营者代表人数有所增加,人大、政协及普通消费者代表在数量上不占优势。而且,几乎每次听证会,申请方提供资料的真实性都会被代表质疑。因为某些公用企业、公共服务业一边要求提高收费价格,另一边却在支付巨额的工作津贴、实物及奖金,给予管理层高薪。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王发明委员认为,首先消费代表中应分别包含高、中、低收入者,其代表数应超过代表总数的1/3,不致成为走过场的听证道具。而且,每次听证会举行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成本监审,对避重就轻,弄虚作假者应依法追究责任。建议物价局负责成本监审的部门和委托具备资质条件的评审机构,建立长期的成本监测机制和价格管理数据库,避免仅依赖企业单方面提供的成本资料,以获取尽可能真实有效的成本信息。特别对进入成本的工资、奖金、实物福利等政府应有效监督和控制。

  此外,王发明委员还建议,价格听证会要防止单纯追求形式走过场,应通过电视现场直播,全程报道价格听证过程,使公众及时了解会议进行的具体情况以及各方的主要意见。(岳德亮)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