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胡锦涛亚非五国之行成果丰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胡锦涛亚非五国之行成果丰硕
2009年02月18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二月十二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非洲国家马里访问。图为马里儿童向胡锦涛献上装有水和可乐果的葫芦瓢,隆重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十八日指出,新年伊始,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亚非五国的访问达到了巩固友谊,深化合作,同迎挑战,共谋发展的目的,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友好合作之旅。

  胡锦涛二月十日至十七日对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毛里求斯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结束回国途中,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访问成果。

  杨洁篪说,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发生深刻演变,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并对发展中国家日渐造成负面影响,今年正值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收官之年,胡锦涛主席此访是在这一新形势下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杨洁篪说,在短短七天时间里,胡锦涛主席访问了亚非五国,共出席了五十多场活动。访问期间,往访国政府和人民给予胡锦涛主席最高礼遇和热情友好接待。胡锦涛主席同往访国政要举行会谈、会见,并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亲切互动。往访国媒体和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进行了大量跟踪报道。

  杨洁篪指出,这次访问巩固和深化了中国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加深了中国人民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友谊,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就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达成新共识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亚非五国,正值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扩大和蔓延,他全面阐述了中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看法和主张,表示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上的代表权和发言权,呼吁国际社会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克服困难。

  针对中国是否会减少对非援助的担心,胡锦涛主席郑重承诺,尽管中国自身也面临困难,但是中方将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各项援非举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加强中非务实合作。往访国领导人对胡锦涛主席的上述主张表示高度赞赏和热烈欢迎。

  二、推动中国同亚非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

  杨洁篪说,往访五国均对中国十分友好,双方进一步深化关系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主席此次五国之行包括四个非洲国家。胡锦涛主席在坦桑尼亚的演讲中着重阐述了新形势下发展中非关系的六条主张,强调无论过去、现在、将来,中国人民都珍视同非洲的传统友谊,愿同非洲人民永做好兄弟、好伙伴。往访四国领导人表示,非中关系堪称友好合作的典范,非洲愿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三、促进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此次往访五国均为发展中国家,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同这些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此次访问期间,中方与五国共签署了二十多项合作文件,内容涉及经贸、投资、能源、质检、卫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

  访问非洲四国期间,胡锦涛主席表示,中方将继续落实好已经确定的合作项目,加强同非方在农业、纺织、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

  胡锦涛主席亲临现场视察了中国承担的一些援助、援建项目。这些项目关系到改善非洲民生,有助于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增强非洲自主发展的能力。胡锦涛主席还就加强对非合作提出了新举措,包括分别向四国提供更多人才培训和奖学金名额等。

  杨洁篪说,中国长期以来致力于同上述国家发展全面友好关系,并给予无私的援助。此次胡锦涛主席专程访问这些国家,就如何加强双边经贸往来、深化务实合作达成许多共识。这充分说明,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着眼长远的,建立在平等互利、互惠共赢基础上,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四、为增进人民友好往来创造新亮点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此访亮点不断,生动印证了中沙、中非友谊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往访五国民众对胡锦涛主席到访充满热情期待,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胡锦涛主席深入到各国民众之中,在机场、会场、体育场、工地、医院、课堂等多种场合同往访国各界人士亲切交流,出现许多感人场面。

  胡锦涛主席十分关心中国援非人员,在马里,胡锦涛主席看望了中国援马医疗队队员,询问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促进马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在坦桑尼亚,胡锦涛主席专程凭吊了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并敬献花圈,深切缅怀为中非友好事业献出生命的烈士。

  杨洁篪最后说,胡锦涛主席此次亚非五国之行对于进一步推动中沙、中非友好关系发展,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