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天文专家:"藏青会"称今年"黑色之年"另有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族天文专家:"藏青会"称今年"黑色之年"另有企图
2009年02月18日 14: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藏历“土牛”新年即将到来,“藏青会”等激进“藏独”组织却宣称2009年是“黑色之年”,藏历新年不予庆祝。对此,藏族天文历算专家贡嘎仁增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藏青会”的“黑年”之说是偷换概念、混淆视听,实质是玩弄政治手段、另有企图。

  今年67岁的贡嘎仁增是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的研究员,1957年毕业于旧西藏的门孜康(藏医历算局)。

  贡嘎仁增说:“根据古老的五行八卦理论,藏历里的确有‘黑年’之说。但此‘黑年’与‘藏青会’的‘黑年’之说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藏青会’借藏历的‘黑年’说事,不仅蛊惑老百姓,而且辱没了神圣的藏历传统。”

  贡嘎仁增家族世代从事天文历算。据他介绍,古代藏历吸收了来自中原内地的五行八卦理论,以白、黑、棕、绿、黄、红等颜色标识不同年份。

  只有猪、虎、蛇、猴等四个属相的年份,有可能成为“黑年”,而且大约每隔9年才有一个“黑年”。2007年是猪年,被藏历视作“黑年”,下一个“黑年”则是2016年的猴年。

  “而2009年为藏历牛年,从来就与‘黑年’没有任何联系。”贡嘎仁增说。

  贡嘎仁增强调,藏历所谓“黑年”,仅仅是依据天文地理,对防范这一年份可能增多的自然灾害提高预警。民间也曾有习俗,“黑年”里盖新房,办喜事的可能略有减少。

  “这与政治无关,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藏历已很少用带有主观色彩的东西标识年份,我们更注重藏历对农牧业生产发挥积极的服务作用。”贡嘎仁增说。

  近30年来,贡嘎仁增每年都要主持编制藏历,这种藏历年印刷规模达十多万册,行销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的藏族聚居地区以及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在农耕牧作以及家庭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临近藏历新年,一些藏族群众曾请教贡嘎仁增:2009年到底是不是“黑年”?贡嘎仁增告诉记者,起初他只是一笑置之或解释一些藏历常识,但后来发现有关“黑年”的说法已超出了藏历范畴,而是带有明显的政治企图。

  贡嘎仁增认为,这就更有必要追根溯源,廓清“黑年”的本义,让更多普通藏族群众知晓并以此识别“藏青会”“黑年”之说的实质。

  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记者遇到了前来问诊的西藏山南地区敏珠林寺佛学院的堪布(藏传佛教寺院的教务长)西夏根色。这位39岁的僧侣告诉记者,今年藏历新年前,远在四川甘孜的父母亲像往年一样来拉萨朝圣,他为父母准备了新装,购置了年货,一家人要在拉萨过一个团圆、喜庆的藏历新年。

  西夏根色说:“藏历有‘黑年’‘白年’等不同颜色之年的说法,民间也有相对应的一些风俗,这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一种传统。如果有人将此用于政治目的,则是虚假、可笑的。”(吴宇 徐永春 边巴次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