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启动 中方重申支持合理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启动 中方重申支持合理改革
2009年02月20日 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二月十九日电(记者 李静)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十九日在纽约总部召开非正式全体会议,正式启动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当日重申,中国坚定支持对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

  张业遂在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方认为安理会改革应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内代表性不足的问题。安理会自成立以来,仅在一九六三年进行过一次改革。目前安理会的构成已不能反映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内占绝大多数这个政治现实,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问题亟待解决。

  他还表示,从当日各国代表发言内容看,各方立场没有太大变化,“只不过谈判平台发生了变化。”联大曾于一九九三年设立安理会改革工作组,主要讨论了安理会扩大和改进工作方法两类问题,但一直未形成任何结论。第六十二届联大去年九月通过第五五七号决定,确定在联大非正式全会框架下启动政府间谈判。

  张业遂指出,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安理会改革涉及一百九十二个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十分复杂而敏感。这一轮安理会改革问题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十五年,关于改革的思路和方案也有十余个,但目前没有一个方案得到了会员国的足够支持。

  “我们希望各方通过认真、耐心谈判,最终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使安理会能够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职责。”张业遂说。

  近五十个国家代表在当日闭门会议上发言。根据联大相关决议,此次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将围绕五个问题进行,即成员类别、否决权问题、区域席位分配、扩大后的安理会的规模和安理会工作方法以及安理会与联大的关系。首轮政府间谈判将在三月和四月举行,联大届时将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上述五个问题分别进行讨论。

  首次会议计划于三月四日举行,主要讨论成员类别问题。第二轮谈判将于五月举行。

  目前安理会由十五个理事国组成,包括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十个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席位按地区分配,任期两年。(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