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全国湿地分布遥感图制毕 10年减5万平方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张全国湿地分布遥感图制毕 10年减5万平方公里
2009年02月20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19日)从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首张全国湿地分布遥感制图于近日完成。最新研究成果显示,2000年我国湿地总面积为30.8万平方公里,比1990年减少5.08万平方公里。

  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目前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与海洋、森林一起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据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宫鹏研究员介绍,过去我国湿地真实空间分布数据缺乏。“首张全国湿地分布遥感制图的完成,将为我国刚刚启动的湿地大调查提供资源配置依据,也为湿地变化监测奠定良好基础。”

  经研究发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东北和长江中下游最大的湿地,三江平原和洞庭湖湖区的大量湿地已被转作农业用地;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不少湿地被直接转化为建设用地。天然湿地为大量微生物、湿生植被、鱼类和野生鸟类提供了栖息环境,是物种丰富的基因库。天然湿地的减少,意味着物种资源的损失和上述重要生态功能的丧失。 (赵永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