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路桥费成糊涂账 主管部门装糊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路桥费成糊涂账 主管部门装糊涂
2009年02月21日 0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刚结束的广东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对路桥收费问题紧追不放,指出该项收费不够透明而且账目模糊。他们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把多次表示“进行调整”的承诺落到实处(《法制日报》2月19日)。

  路桥收费账目糊涂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它竟可以长期糊涂下去;长期糊涂倒也罢了,但主管部门接受了民意代表的批评,承认了错误,却大玩江湖伎俩“拖字诀”。如此看来,路桥收费中所透露出来的并非真“糊涂”,实乃一种“聪明”。

  因为路桥收费账目长期以来混乱不清,政协委员只得亲自当一回“统计员”,帮有关部门理出明细账。孟浩委员通过对华南快速干线的亲自勘查与计算,得出的结论是:“收费很离谱,无异于抢钱”。多年关注并批评路桥收费之乱象的前政协委员、现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建议,组成由人大代表等参加的“非经营性路桥管理协会”,负责查清糊涂账,形成秩序,定期将路桥运营成本及收费等项目公之于众。陈桥顿委员曾就樟惠公路乱收费向两会提交了3次提案,主管部门每次在答复中都承认收费不合理,并表示要“进行调整”,但就是不见“调整”的行动。

  追究主管部门的法律责任?理论上讲,此举可行,但不具操作性。原因在于路桥收费是笔糊涂账,纳税人取证不易——路桥每天的车流量是多少?到底有没有还清路桥建设成本?主管部门是不会提供的。而民间自行统计的数据又很难被视为有效证据。

  更何况,在路桥违法收费上,主管部门以种种站不住脚的借口公然违反法律,也不是没有先例。最突出的事例来自于燃油税改革。按理说,费改税后,不能税费同收,中央文件规定燃油税今年开征后,二级公路收费站应当撤销。但是,这种不法行为都停止了吗?今年1月7日,主管部门官员就明确表示,目前正在制定全国撤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的实施方案,选择有条件的省份进行试点。然而,燃油税征收了近两个月了,主管部门却还在制定“试点方案”,“拖字诀”玩到出神入化了!是啊,拖一天,就多一天的利益,这个道理,“聪明”人和“糊涂”人,都懂! (椿桦)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