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携手共进” 中美关系开启新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同舟共济、携手共进” 中美关系开启新时代
2009年02月21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1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2月2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温家宝在会见中引用《孙子兵法》中“同舟共济”的成语,比喻中美两国关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二十一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中美双方就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深化中美关系、气候和能源等话题交换了意见。

  此次访华是希拉里•克林顿亚洲之旅的最后一站,也是克林顿国务卿就任以来首次访华,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高层领导人首次进行面对面接触,被外界认为是“压轴戏”,备受各界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庆四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布什总统在任的8年里,中美关系发展得相当顺利,现在给美国新政府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开局。他表示,当前,中国和美国在经济、金融方面相互合作、相互依赖,还有很多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共赢局面,都促使美国领导人更加重视和中国的关系。

  中美元首将在伦敦金融峰会上会晤

  二十一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胡锦涛说,我热情邀请并欢迎奥巴马总统方便时尽早访华,期待着同他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也期待着四月初在伦敦与他会晤。

  胡锦涛表示,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都肩负着重要责任。

  中美关系开启积极合作新时代

  胡锦涛在会见时指出,21世纪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各种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中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抓住机遇,共迎挑战,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希拉里•克林顿说,美中关系开启了积极合作的新时代,双方在众多领域和全球性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美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的合作。

  同舟共济应对金融危机 中美携手共进

  当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在会谈的开始,温家宝就对希拉里•克林顿说,在世界正在面临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非常赞赏你说的一句话:各国要同舟共济。

  温家宝在这里提到“同舟共济”,是对希拉里•克林顿出访亚洲四国之前在美国亚洲协会演讲时用“同舟共济”来说明中美关系重要性的一种回应。

  温家宝总理说,“同舟共济”这个成语来自于《孙子兵法》。《孙子兵法•九地》中说:“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温家宝总理表示,中美“同舟共济”后还可以加一句话,叫做“携手共进”——如同“左右手”携手共进。

  希拉里•克林顿对温家宝总理提到她的这句话表示“非常赞赏”,她表示相信,美中两国今后有很多好机会可以共同努力。

  中美就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协议

  二十一日上午,外交部长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会谈。在会谈后共见记者时,杨洁篪表示,双方就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达成了原则协议,将进一步商量具体安排。

  杨洁篪说,中方赞赏美国政府为刺激美国经济、战胜金融危机作出的努力,相信双方共同协作将战胜金融危机。中美两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中方愿意继续与美方保持合作。

  谈到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杨洁篪说,中国确实是用外汇购买了美国国债。中国使用外汇的原则是安全和保持流动性,中国将根据这些原则来决定今后使用外汇资产的方式方法。

  中美将加强多领域合作

  在谈到与希拉里·克林顿的这次会谈,杨洁篪在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说,会谈是建设性的,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双方都强调,中美保持高层及各个级别的对话、交流,对于推动两国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杨洁篪介绍说,双方讨论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一致认为,应对危机的继续深化和蔓延,中美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伦敦金融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双方同意,两国应不断加强在经贸、执法、科教文卫等众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开展反恐、防扩散磋商和两军的交流,并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人权对话。

  杨洁篪和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还就人权、环境问题发表了看法。杨洁篪表示,中方愿意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前提下,与美方就人权问题展开积极对话,共同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杨洁说,中美两国由于历史、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不同,在人权问题上有一些分歧,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愿意同各国在保障人权方面多交流、多接触。

  同样在今天,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经中美两国国防部有关部门协商,中美将于2月27日至28日举行国防部年度工作会晤。该发言人表示,中方将重点就中美两军关系及中方重大关切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中方一贯重视中美两军关系,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军交流,希望美方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为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希拉里•克林顿当天在参观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后,与专程前来的二十余名清华学子们进行了交流,希拉里表示,“美国政府,特别是奥巴马政府,我们想看到中国发展起来,我们想看到中国人民过高质量的生活,但我们不希望中国重复我们(在环境方面的)犯的错误,因为这可能是中国和世界都无法承受的”。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