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兰矿难获救者讲述惊魂一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屯兰矿难获救者讲述惊魂一刻
2009年02月22日 23: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目前,山西仍在全力搜救被困者。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截至22日18时,山西屯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至少74人遇难。这起矿难发生于当天凌晨2时20分许,事故煤矿位于山西省会太原市下辖的古交市。爆炸发生时,井下436名矿工中,有375人陆续升井。

  事故抢险指挥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遇难的74人中有的是在井下已经死亡,有的是在升井后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的。

  截至18时,搜救工作已经结束。抢险指挥部说,井下被困矿工已经全部找到。

  救援人员称,现在有114人住院观察治疗,其中5人伤势危重。

  屯兰煤矿属于高瓦斯矿,年产能力460万吨,近十年来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事故抢险指挥部说,现已初步查明,事故原因为井下局部瓦斯爆炸,救援人员不得不戴氧气面具下去。

  22日上午,一个20岁出头的矿工坐在矿井边,呆呆地注视着匆匆来去的救援人员。

  “本来应该是我的班,可是我因要算工资而和另外一个同事换了班。他,直到现在还没有上来。”这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年轻人低声说。

  年轻人所在的采煤组有9人被困井下,其中3人已被救出送到医院,其他人生死未卜。“他们都和我岁数差不多,大都没有结婚。”他悲伤地说。

  侥幸获救的27岁的薛还成是山西省静乐县人,2005年1月到屯兰矿上工作。“出事前没有任何征兆。”他回忆说。

  事故发生时,小薛说他们只是“感觉有点呛”。凌晨3时30分许,井上有人通知说主风机坏了,要求他们往外撤。“这时候井下的电已经断了,我们只能步行往上走。”他说。

  幸好小薛不但上岗前接受过一个月的安全培训,而且每年都在矿上接受两三次类似培训。他走了四五十分钟后,距矿井还有二三百米的时候感觉到缺氧,于是赶快带上自救器。尽管如此,他在到达立井时,还是晕了过去。

  直到5时30分许他才醒来,发现自己已经躺在病床上了。

  “我还是觉得头晕。”他说。“上午大夫一直让我吸氧,还做了心电图检查,测了血压和体温。到11点多的时候(我)就感觉好多了。”

  和他一起住院的还有35岁的李成生。

  “2点半左右我感觉有点呼吸不畅,过了一会儿,队里的瓦斯员和安全员就通知往上撤。”李成生回忆说。

  “往上走了半个小时左右,我闻到巷道里的臭味越来越浓,有点吸不进气。巷道里的烟雾也很大,附近十几米远的人只能听到说话声,看不到人影。”他说。

  尽管戴上了自救器,李成生在距离立井还有六七百米的时候还是感觉有点走不动了。于是他和两个同伴互相搀扶着。等到救援人员把他们扶出立井后,他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西山煤电古交矿区总医院的医生告诉新华社记者,被救矿工大部分是一氧化碳中毒。如果不及时抢救,他们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目前太原市的68个高压氧舱已全部启动救治伤员。截至22日13时,来自七家大医院的近百名救援人员深入矿井展开救援。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人员,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火速赶到现场指挥救援的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要求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尽量减少死亡;确保抢救和善后有序进行,做好善后工作,确保矿区稳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已前往事故现场。(记者:冯瑛冰、张羽、高风、陈忠华、晏国政、房宁、白旭)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