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西藏令藏人不堪回首:人均寿命仅在36岁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旧西藏令藏人不堪回首:人均寿命仅在36岁左右
2009年02月23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2日,藏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65岁的老人多吉专门来到西藏拉萨八廓东街一家金毡帽店铺为自己选购帽子。他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能够在晚年享受这美好时光,他感觉非常幸福。 中新社发 龙昊 摄


 

    2009年春,西藏高原艳阳和山川下拉萨市区通往火车站的立交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交通道路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公路建设步入不断加快发展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公路通车总里程从1978年的15852公里增加到2007年的48611公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旧西藏令藏人不堪回首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廖攀

  六十三岁的多布杰站在布达拉宫脚下的雪监狱前,这个令大多数藏人至今都毛骨悚然的地方,如今被他踩在脚下。多布杰很肯定地说:“旧西藏没有给我留下一点好印象。”

  一九五九年以前,西藏处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下,雪监狱与八廓街上的朗孜夏是当时拉萨的两大监狱。旧西藏统治者对农奴和奴隶施行的各种酷刑,包括挖眼、抽筋、割舌、砍手、剁脚,从高山推下摔死,用牛皮包身投入水中淹死……大多都在这里发生过。在西藏民众心目中,这两个地方都“臭名昭著”。

  一九五九年三月,企图保存旧制度的旧西藏统治者们发动了武装叛乱。这场叛乱很快被平息,由此掀开了西藏的民主改革,从而结束了统治青藏高原近千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解放了百万农奴。

  许多上了年纪的藏人至今对旧西藏的生活记忆深刻。“五十年前我是一个农奴,母亲养不起我,把我送到哲蚌寺给大喇嘛当佣人,天天都挨打。”七十四岁的益希洛追老先生说,过去的日子太难熬了。

  “那时候,拉萨街头光着脚的人有一大片,而现在,看不到一个没穿鞋的人。”无论是八廓街的制鞋商铺,还是售卖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的专卖店,现在的生意都很红火。

  在旧西藏里,普通人最好永远不要生病,因为治病对他们而言绝对是一件麻烦事。益希洛追说,“过去西藏没有像样的医疗单位,生病了只能去庙里找喇嘛卜卦问神”。但多布杰认为,“求神治病,等于等死”。

  因为医疗条件的限制,旧西藏的人均寿命长期保持在三十六岁左右,但今天,西藏的人均预期寿命已增加到六十七岁,总人口也从一九五九年的一百二十二万增加到了二百八十万。

  过去人们到寺庙治病,而现在,寺庙里的喇嘛却常常上医院治病。哲蚌寺的喇嘛阿旺东觉说,“我们都有了医疗卡,现在看病能报销”。哲蚌寺里的僧人办了医疗保险,和中国其他地方的民众一样,他们也能享受到医保的优惠,也能分享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五十年来,西藏民众的物质生活和医疗条件已经有了改变,不过,和五十年前一样,信教仍是许多藏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但拉萨附近堆龙德庆县七十四岁的丹巴老人觉得,现在朝佛比过去好。

  “以前朝佛秩序混乱,没人管,现在大家都能自觉排队。”丹巴老人是到哲蚌寺来投奔儿子的,他的儿子在此出家已二十多年。老人每天围着哲蚌寺转经,在冬日的阳光下,金黄的转经筒把太阳的光芒折射到他的脸上,让人感到很温暖。

  五十年已成过往,西藏已告别政教合一的旧时代、迎来历史新的一页。不久前,为了纪念那一场改变百万农奴命运的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立法机关将每年三月二十八日设立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年轻藏人普布次仁认为,这个纪念日对他已近古稀之年的父母而言意义重大。

  “那一天(百万农奴解放日)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他们翻身解放了。那一天也就成了他们新的生日,也是他们幸福生活的开始。”

  普布次仁的父母曾经都是西藏江孜县帕拉庄园里的农奴。普布说:“生活在旧西藏太苦了,还是往前看吧,未来会比现在更好!”(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