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希拉里访华,中美关系的三个新气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希拉里访华,中美关系的三个新气象
2009年02月23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北京之行,显示出中美关系的新气象,无论是交往方式还是议题设置,都与以往有很多不同。而最为明显的特征是,中美都在使用“巧力量”,差别只在于美国是在大张旗鼓地使用,中国则是巧用,中美两国在外交上因此形成相对平衡。

  中美关系新气象的第一个迹象是,美国新政府对华态度不再像以往一样。过去,无论是布什政府,还是克林顿政府,以及更前届的政府,总是先异常后正常,首先摆出一副教训人的面孔,然后趾高气扬地“冷遇”、“遏制”中国,然后再慢慢回暖两国关系。

  而历届美国政府,都会把任期内的外交重点区域作为国务卿的首次出访国。奥巴马政府把国务卿的首访地选择亚洲,意味着他的第一任期的外交重点在亚洲,以便尽可能早地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为连任积累外交资本。

  中美关系新气象的第二个迹象是,中国政府不再像过去一样,被动地看美国如何行动而后适时应对,而是通过积极的外交手段,设法让美国的态度和政策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移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国预见到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的初始意象,接着通过北京亚洲首脑峰会、华盛顿20国金融峰会、温家宝年初的欧洲之旅、胡锦涛刚结束的出访亚非五国等外交行动,申明美国要与中国“同舟共济”,终究让美国认定要尽快开始中美积极合作的新时代,“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合作”。也因为中国近来3个月有针对美国的外交“牵引”,美国高官的访华之旅不再像过去一样自大地“勾画”或“圈定”外交线路图,而带有了谦逊、温和色彩的“倾听之旅”。

  中美关系新气象的第三个迹象是,中美都没像过去一样先过几手虚招测试对方态度,而是直奔主题,即便有分歧也不讳言。也许只有双方彼此视为平等的合作者,才会这样直言不讳。希拉里声言美国会继续出售武器给台湾,中国外交部则立刻表态坚决反对。在可以达成共识的方面,如提升中美战略对话层级,将战略对话圈定在政治、安全和全球问题,将经济对话拓展到广泛的金融和经济议题,双方均立刻宣布。

  双方从宏观和微观均使用“巧力量”的结果是,中美都把对方视为平等、合作、不卑不亢的合作者,并且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外交优先。

  □白烁(广东 媒体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