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型特种水上飞机试飞 为全军仅有(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新型特种水上飞机试飞 为全军仅有(组图)
2009年02月23日 10:1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初春,北海舰队某机场,寒冷中透射着紧张的战斗气息。

  9辆特种保障车一字排开,记者跟随飞行员和数十名地勤官兵一起,列队来到蓄势待飞的某型水上飞机前。

  这是一架外形奇特的飞机:机翼两侧各垂有一个巨大的橄榄球状物,机腹是倾斜的切割面形状,好似巨轮的船身。看到记者一脸疑惑,值班领导、政委张汝翼为记者指点迷津:“这就是我们部队号称‘海天鲲鹏’的水上飞机,是全军仅有的一种特殊机种,不仅能航行在辽阔的江河湖海,还能驰骋在蓝天之上,机翼两侧配有保持浮力和平衡的‘浮筒’……”

  言语间,飞行员已进入机舱,各就各位。记者仰头透过驾驶窗,隐约看到两名飞行员已经戴上耳机。随后,机翼上的螺旋桨开始高速运转,整个停机坪随之腾起一阵猛烈旋风,飞机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

  一名地勤兵手执绿色旗向飞机发出信号,飞机缓缓启动,从陆地滑入水中,机腹逐渐没入海面,如同一艘巨轮平稳地驶向远方,海面上留下一条细长的白色航线。临海眺望,只见远处的飞机腾空而起,冲上云天,不一会儿消失在雾气之中。

  记者赶忙来到不远处的塔台,走进飞行指挥室。这里一派忙碌:通信、气象、机务等战位上的值班人员严阵以待,不停记录着各种数据……

  站在六面开窗的指挥室,记者向远方眺望,除了海雾和波光,平静的海天之间不见飞机的任何踪影。张汝翼政委将记者领到一台带着液晶电脑屏幕的仪器前说:“这是指挥辅助保障系统,对飞机进行实时跟踪监控。”在黑色的屏幕上,红色和绿色的线条纵横交织,屏幕中心位置,一个以“某机场”为轴心的“8”字形状非常醒目。清晰的航线上有一个不断移动闪烁的方形光标,这就是消失在视野中的水上飞机!

  “快看!飞过来了!”记者循声望去,在海雾朦胧中,远处一个白色的小点逐渐放大。飞机轰鸣着下降高度,逐渐贴近海面进行超低空飞行。当通过塔台正前方海域时,飞机呼啸着在海面上划出一道斜线,前起落架轻盈地点入水面,两个后起落架同时没入水面,硕大的机腹“踏浪直冲”,被劈开的波浪飞溅两侧,海面腾起一层银白的水雾。

  “起落架放好,准备上岸!”随着飞行指挥员的口令,飞机平稳上岸。

  走进刚刚停稳的飞机,记者立刻被机舱内的复杂结构吸引了:狭小细长的机舱分为上下两层。记者沿着扶梯来到了飞机的“头脑”部位——驾驶室,眼前综合操作台上的大小仪表多达30余个,看上去令人眼花缭乱。

  此刻,指挥训练的部队长张玉明风趣地对记者描述刚才降落感觉:“当飞机滑入大海时,感觉像一艘颠簸的轮船……” (王凌硕)(本文图片均为汪汉宗摄)

  内行看门道

  -北航某部部队长 张玉明

  某型水上飞机是海军航空兵特有的机型,是地地道道的“独生子”。作为兼具飞机和船艇两种功能的水上兵器,优异的机动性能使其能够完成灭火、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当前,要严格落实新大纲要求,循序渐进地提高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才能锻造出未来海战场上真正的“海天鲲鹏”。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