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银匠:今年订单似雪花,年味儿不比往年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银匠:今年订单似雪花,年味儿不比往年差
2009年02月23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2日夜里,拉萨太阳岛的银器商店里,来自云南白族的的银器匠在赶制顾客定制的银质青稞酒杯,这些酒杯是藏历新年的所需用品。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拉萨银匠:今年订单似雪花,年味儿不比往年差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德永健

  虽然时间已近晚上九时,段金荣仍在自己位于拉萨城南太阳岛市场的银铺里敲敲打打。在二十五日藏历新年马上到来之际,眼中满是血丝的段金荣正埋头应付节前纷至杳来的订单。

  “今年的年味儿与往年一样。很多藏民顾客下了订单后着急地问做没做好,因为他们在那曲、林芝、阿里、日喀则的外地亲戚都要赶到拉萨过年,要等着用新制的银碗一起喝酒庆祝新年。”已在拉萨呆了十一年的段金荣说。

  银酒碗、银酒盅、银筷子等礼器与青稞、酥油一样,被认为是承载藏文化传统的必备物质资料,是藏族民众逢年过节敬神敬酒不可或缺的器物。每逢藏历新年,都是拉萨银匠最忙、生意最火的时候。段金荣所在的太阳岛银匠一条街上,节前叮叮铛铛的敲打声从早到晚不绝于耳。

  今年藏历土牛年,段金荣的生意还不错。他最后赶制的小酒杯,是藏民阳历一月份下的订单,原定二十二日晚来取,但是段金荣一直忙到晚上九点也没做完,只得让对方明天再来。节前生意最好的时候,他的银铺一天能挣一千多元人民币。

  段金荣介绍,银制小酒杯是藏历新年藏民喝酒最喜欢用的酒器;“拉萨当地人生活水平好了,手中有钱,朝圣、串门摆席多愿意买一点银器,戒指、手镯、银筷、木碗包银、酥油茶杯,都能使用白银。”他的顾客“除了藏民还是藏民”。  

  一九九八年初中毕业段金荣就来到拉萨,如今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十一年间他一直在拉萨生活,这座雪山底下的城市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去年拉萨“三·一四”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后,他依然没有离开,他说是因为自己“不害怕”,而且他已在拉萨八廓街、太阳岛等处开了三家分店,“想走也走不了”。

  既来之,则安之。西藏浓厚的民族气息与历史感让段金荣着迷。二月二十五日藏历新年到来后,他也会给自己放个假,计划去他最喜欢的布达拉宫游览。自从入藏以来,他已经去过了五六次。(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