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户籍新政打破“坚冰”引发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户籍新政打破“坚冰”引发热议
2009年02月23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新政策二十三日零时甫一发布,旋即引发网上网下热议一片。在一项调查中,逾六成上海市民赞同“户籍新政”,认为将助上海引才激活经济。署名“陈非儿”的网友以欣喜口吻发表博客文章称“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可爱的上海人”。

  在此番出台的上海“户籍新政”中,官方提出把对户籍的指标管理改为条件管理。根据《试行办法》,申办上海户口要同时满足五项条件,主要是稳定居住、就业,遵纪守法,具有一定能力等,还包括居住年限、参保、纳税、能力、诚信记录等方面的要求。

  对于新的户籍政策,非沪籍白领小王用“那么多年总算等到了这一天”来形容自己的欣喜心情。

  在沪某外资银行工作的李逸东是广东人,三年前大学毕业后选择在上海打拼。之前李逸东也曾屡次申请上海户籍,却均因种种原因被挡在了大门之外。“我申请时上海实行的是‘评分’办法,这不仅与个人的学历、荣誉挂钩,甚至与所在企业的纳税额都有一定关系。”李逸东告诉记者,由于屡屡申请失败,不久前他在家人的建议下谋划出国留学,“如果有了上海户籍,我肯定不愿意漂洋过海的。”

  伴随着此次上海“户籍新政”出台的还有四项激励条件。此间专家分析,激励条件一方面是适应部分学历不高、但有一技之长,或者投资经营对本地财税有较大贡献的人士需要;此外,也旨在推动人口合理布局,鼓励人才支援、奉献远郊地区,为远郊的未来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采访中,有不少持上海居住证者则呼吁政府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有网友表示:“先不论今后执行起来究竟是难是易,上海能率先打破大城市户籍改革的坚冰,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