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浙江"省直管县"改革试点 扩权同时大规模减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剖浙江"省直管县"改革试点 扩权同时大规模减权(2)
2009年02月24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五次扩权规模堪称宏大

  这一次扩权强县是在总结义乌经验的基础上分批、分步,全面放权。其他县市虽然没有义乌这么“幸运”,但也获得了地级市的近半权力。

  所谓“扩权强县”,通俗地说,就是“省直管县”。这意味着减少地级市对县(市)政府的管理权,由省级政府赋予县(市)级政府更多的经济社会管理权。

  鼓励推广省直管县成为今年新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最大亮点。文件指出“稳步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减少行政层次,依法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的体制。”

  “我不敢肯定,但浙江的经验肯定推动了中央省直管县政策的出台。”沈建明对浙江省直管县的成效很有自信。

  目前,浙江正在进行第五次扩权强县试点,总的原则是权能放就放。

  “这一次扩权强县是在总结义乌经验的基础上分批、分步,全面放权。按照要求,这一轮扩权强县改革将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但沈建明也透露,“具体文件还没有下发。”

  “因为这些权力并不是每个县都需要,要区分弱县、强县和中等县三个层次来分层次放权。”“我理解,浙江第五次放权以后,省、市、县的关系应该就理顺了。”

  其他县市虽然没有义乌这么“幸运”,但也获得了地级市的近半权力。浙江采取同步扩权、分步到位的做法,将经义乌试点一年后行之有效的349项扩权事项,连同新增与经济社会管理密切的相关事项94项,共443项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下放给义乌之外的县。其中省里下放的311项。

  在大张旗鼓放权的同时,浙江省法制办等部门也总结前四轮试点经验,计划出台《浙江省扩权强县若干规定》,谋求从法律上厘清省、市、县关系,避免在省直管县过程中出现相互“打架”。

  据浙江省法制办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这个规定已经是三次征求意见,每征求一次,都要大改一次。

  “我们原来还想一步到位,出台地方法规,而不是现在这个立法级别较低的地方规定。”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因为义乌的试点经验在铺开到全省时,放权项目有所保留,所以省里认为还是分步走比较好,先出规章再出法规。估计大约一年左右,全面扩权强县后,再行制定。”

  “浙江之所以要出台此类规定,是因为浙江在原有试点过程中,已发现执行省直管县改革中的问题。”谙熟浙江省直管县内情的何显明认为,“省直管县最难点就在于权力的重新配置,从法律法规上来予以规范是必须的。”

  “在中国,县一级政权非常关键。是中国政策宏观到微观的转折点,相对于乡镇,县级政权完备得多,它是中国条块行政体系最根本的结合点。”

  何显明认为,“县级政府的行政自主性是最强的,省直管县最能调动的就是县级政权的主动性。”

  义乌就是这样一个政府主动性非常强的县。

  再突破的可能性

  “中央的态度表明,各省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行之,现在非常鼓励这个事情的背景也已经很清楚。”“从改革魄力上说,我倒是觉得广东可能更先突破。”

  中央一号文件虽然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减少行政层次,依法探索省直接管理县(市)的体制。此后,是否能够最终实现行政上的省直管县是大家最为关注的热点。

  一直走在省直管县改革前沿的浙江此次能否再突破?

  “从目前浙江的情况看,还处于放权阶段,如果要实现行政上的省直管县还需要更大的政治魄力和智慧。”何显明分析,“从改革魄力上说,我倒是觉得广东可能更先突破。”

  最早提出进行省直管县改革的国家行政学院张占斌教授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虽然中央并没有明确确定哪个省为试点,但却更具体地提出了推行省直管县的问题。

  “中央的态度表明,各省可根据实际情况推行之,现在非常鼓励这个事情的背景也已经很清楚。”

  “通过省直管县解决农村问题,通过发展县域经济坐稳基层,使全社会更加和谐。可以说,国家是从战略上考虑省直管县的问题,从注重城市到转向‘三农’。这也体现了中央的决心。”

  “浙江积极探索的省直管县模式,对‘三农’非常有好处。浙江城乡统筹做得好就是因为省管县。”张占斌认为有条件进行省直管县的地方有几类:

  一类是像义乌市这样的县级市;二类是有历史矛盾遗留的地方,需要理顺关系的也可以省直管;三类是一些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也可以率先省直管。

  “目前的情况下,中央也可以配套进行‘县改市’,重新启动原来停止审批的‘县改市’工作。”张占斌还认为,在现有行政体制下,省直管县可能管不过来,所以管的方式确实需要发生转变,那就是减权,这样管一两百个都有可能。

  “省直管县不是一天两天能搞定的,如果最早从浙江算起,也有20多年的历史了,这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何显明估计,“近期浙江在行政省直管县改革上,应该不会有什么重大动作,因为按照惯例,如果要动,一般会选择在政府换届前搞定比较好。”

  张占斌透露,与浙江的改革相呼应,目前已经有不少省份在低调地搞省直管县改革,这或将有新突破。(吕明合对本文亦有贡献)

  -南方网投票选举

  广东最应省直管县的十大地方

  评选办法及说明:

  1、副省级的广州和深圳下辖的县级单位不参加评选。

  2、经济特区珠海市、汕头市下辖县级单位不参加投票评选。

  3、每个地级市抽出一个或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县级单位参加评选。

  4、地级中山市、东莞市不参加评选。

  此次投票选举是网友自发行为,为民间的性质,不代表官方及本报意见。

  制表:陈健珊

  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沈建明建言———

  省直管县广东完全可走新路

  记者:现在浙江省直管县改革的阻力大不大?

  沈建明:在浙江,这种阻力并不大,这么多年的试点,公务员队伍的心理准备已经很充分。大家也已经意识到这种改革是大势所趋。当然,任何改革都是人的问题,妥善解决人事问题很重要,目前在浙江,县委书记、县长都是省管干部,有些强县的“一把手”甚至都是副厅级干部。不过,如果副处级以下的干部都由省委组织部管也不现实。

  记者:那又如何处理省直管县后的市县关系?

  沈建明: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做一定的探讨和突破,浙江的实际情况表明,在处理新的市县关系上,需要建立新的协调机制。在中国县域一般作为农村区域概念,但浙江和广东的珠三角地区一样,正在从农村经济转向城市经济,县域是统筹城乡的基本单位。我们理解,中心城市是战略平台,县域是基本单位,两个中间有协调。

  所以说,扩权后,需要各自为政,但又不能完全各自为政。其实中山和东莞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关系处理不清楚的时候,直接把县升格是个好办法。

  记者:又如何处理省直管后的县与县之间的行政壁垒问题?

  沈建明:浙江的做法是用主体功能区作为红线去衡量各个县域的发展。浙江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功能区的划分,等国家发改委批准后就可实施。比如,你这个县被划分为生态地区,你就要按照生态区的定位要求来发展。

  这就厘清了县域之间的项目打架的问题,也可以突破县域的发展壁垒。扩权强县并不是要每个县都变成萧山,都变成义乌。

  记者:你对广东的省直管县改革有什么建议?

  沈建明:广东的镇域经济太厉害了,所以,广东的着力点应该是发展镇域经济。浙江虽然也在搞强镇扩权,但根本没有办法和广东比。

  区划调整追求多元模式,全国只有一种体制是不现实的,比如,撤并乡镇可能适合比较落后的地区,但浙江却在扩权强县的同时,搞起了强镇扩权。

  浙江省直管县改革最核心的经验就是面向实际的市场化。所以,广东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取改革方向,完全有可能走出省直管县的广东模式。

  记者:像广东这样一个大省如实行省直管县,要管那么多县,管得过来吗?

  沈建明:省管县不是着眼于管、谁来管的问题,反而是一个松绑的概念,不是省能管得好,市就管不好的问题。关键是放权和减权,放权的同时又减少了权力,自然也就不存在管不过来的问题。(本报记者胡念飞胡亚柱 浙江广东报道)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