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称深圳应试行居住证直转户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称深圳应试行居住证直转户籍
2009年02月24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居住证制度设计者之一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

  深圳应试行居住证直转户籍

  记者:你提出深圳可以试行长期居住证转户籍,条件成熟吗?

  杨一平:居住证已在深圳全面推行,外来建设者的身份、工作和居住等重要信息的服务和管理问题基本解决。深圳应利用居住证制度的基础,大胆试行由居住证直接转为深圳户籍政策。

  记者:在您看来,要在深圳落户,应该设定哪些条件?

  杨一平:比如,在深圳已领取居住证,并连续在深圳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或民营企业、个体户工商户等单位工作满5年以上、或连续向深圳纳税满5年以上,并有相对固定居所,无任何违法犯罪记录的外来建设者,以及已在深圳购房并实际居住5年以上者,经其本人申请并审查无误,即给予直接办理户籍转入深圳的政策。不过,我建议应优先考虑深圳急需的公共交通(包括公交、出租车、地铁等)、医疗教育单位、高科技企业以及急缺的各项劳务工种和专门人才,我的理解,“人才”除了高精尖的人之外,还应该包括这个社会所需的优秀“蓝领”。

  记者:您觉得深圳若能迈出这一步,对广东推进户籍改革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杨一平:我觉得将是很重要的标本意义。广东的外来人口占了相当大比例,广东要发展,亟需高端人才、优秀蓝领。户口是一种权利,而不是待遇或恩赐,不仅关系到自身的社会保障,更关系到下一代教育问题,同时隐含着心理上与这座城市的亲疏。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