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琳要求查明屯兰煤矿事故原因 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骆琳要求查明屯兰煤矿事故原因 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2009年02月2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新闻中心,2月23日中午举行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据通报,目前事故的搜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事故赔偿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目前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114人住院观察、治疗。5名危重伤员当中,有3人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另外2人未脱离危险。事故赔偿标准为每人不低于20万元人民币。由于每个矿工都投了工伤保险和工伤意外保险,保险部门正根据他们的投保情况进行理赔。图为海内外媒体聚焦屯兰矿难事故。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24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事故调查组组长骆琳强调,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经国务院领导批准,国务院山西省焦煤集团屯兰煤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于2月23日成立。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山西省省长王君,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王树鹤,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吟任副组长,事故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综合组、管理组三个小组,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事故调查组,山西省有关部门派员参加,并聘请有关专家参与事故调查。

  骆琳说,“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在国有大型煤矿中,伤亡损失惨重,再次暴露出现阶段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目前,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此次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迅速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认真总结事故教训,同时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职工一个交待,给全体企业职工一个交待,给社会一个交待。

  骆琳强调,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首先,事故调查组要按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依法认真履行好相应的职责。第二,事故调查组成员必须遵循《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所确定的行为规范,客观公正、恪尽职守、严守纪律。第三,事故调查组要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注重实效”三项基本要求和“四不放过”原则,认真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第四,事故调查组要紧紧依靠山西省委、省政府开展工作,有关方面和人员要积极配合事故调查工作。地方和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严谨细致做好伤员救治和事故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矿区稳定,为事故调查积极创造有利的条件和氛围。

  骆琳指出,当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举一反三,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骆琳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规定,尤其要坚持重大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制度。二是要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煤矿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落实企业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制度。三是要尽快全面启动全国范围的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在全社会各方面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千方百计实现“三个压下来”的目标。

  2月22日凌晨2时20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矿南四盘区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了解,事故发生时,该矿当班入井人数为436人,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114人受伤。5名危重病人中,已有3名伤员情况明显好转,其余2人生命体征平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