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哲蚌寺的新年气息:年轻喇嘛赴城内采购年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哲蚌寺的新年气息:年轻喇嘛赴城内采购年货
2009年02月24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4日,藏历年三十,拉萨哲蚌寺内两位喇嘛清洗餐具迎接藏历新年。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2月24日,藏历年三十,拉萨哲蚌寺内穿着时髦的拉萨哲蚌寺喇嘛群培格桑刚刚跟老师学习完吹法号的技法,在藏历新年的佛事活动中,他将上阵吹响法号。为僧已经十多年的群培格桑喜欢偶尔穿着美观的便装。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拉萨哲蚌寺探年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刘舒凌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的山腰,远远望去似乎有些朦胧;站在措钦大殿前,清幽、明晰而祥和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寺院管委会主管阿旺东觉、阿旺群增、阿旺曲扎三位高僧平和的微笑印证记者这一印象。

  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规模最大的寺庙的主管,去年“三·一四”打砸抢烧事件之后,他们的表情一度是复杂而凝重的。

  二十四日是藏历除夕。当天下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驻哲蚌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副组长洛桑久美在哲蚌寺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访问时颇有底气地表示,我们进驻寺庙十一个月,寺庙财权、僧籍和法式活动都掌握在爱国爱教的僧人手中,如今哲蚌寺今非昔比。

  哲蚌寺,是历代达赖喇嘛的母寺,在藏传佛教格鲁派及信教民众中拥有很高的地位。一九五九年、八十年代末以及去年三月,哲蚌寺都是境内外舆论关注的重点。

  洛桑久美介绍,拉萨“三·一四”事件后,自治区工作组进驻哲蚌寺,重点开展对学经人员的清理登记,随后开展《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制教育,以及开展中国近代史、西藏历史讲座,解释说明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维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的同时,对年老驻寺僧人的健康、养老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仅修建僧人太阳能澡堂,就投入四十多万元人民币。此外,驻寺工作组还对该寺僧人亲属进行走访慰问。

  哲蚌寺主管阿旺东觉介绍,今年藏历新年初八至十五,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三大寺将依旧举行一年一度的传昭法会。

  他说,目前,哲蚌寺持有有效宗教职业证书的在寺僧人有四百九十余名。

  该寺主管之一的阿旺群增指着措钦大殿前的崭新的吉祥八宝“仙布”告诉记者,已有五十多名僧人请假回到俗家,与亲人团聚;由于明天有佛事活动,四大扎仓之一的密宗经堂藏历新年初一将开展佛事法会,有请假外出僧人已陆续赶回寺庙。

  洛桑久美颇为放心地告诉记者,我们乐见僧人回家与亲人团聚,“过年嘛!”

  记者采访结束下山时,身着名品牌便装的年轻喇嘛从拉萨城内购完年货,三三两两陆续回寺,新年的喜庆和青春的朝气挂在脸上。(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