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八百藏族学子北京热热闹闹迎藏历新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八百藏族学子北京热热闹闹迎藏历新年
2009年02月25日 0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八百多位藏族学子北京热热闹闹迎藏历新年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藏历土牛新年转眼将到,有八百多位藏族高中学生就读的北京西藏中学,彩旗飘扬、彩灯闪烁,节日气氛浓郁。为了迎接新年,学校提前结束下午课程,同学们打扫卫生、装扮教室、宿舍,嘻笑打闹热切地盼望新年来到。

  高一二班的达次仁,来自西藏昌都地区,在北京近四个多月,第一次在这里过藏历新年。他腼腆地告诉记者,“在北京过年挺好的。特别是年二十九的锅庄晚会和吃古都。”

  听到在谈过年,同学们都开心地围在记者周围,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起来。同班的阿牛很活泼,“这里过年和家里一样,也有炸卡赛、初一穿藏装拜年、联欢、游艺活动,还可以看西藏电视台的新年晚会。不过家里还有赛马。”阿牛还开玩笑地介绍:“‘古都’的意思就是你今天晚上得吃九碗面。” 北京的学校里当然不可能赛马,‘古都’的真正汉语意思是二十九晚上吃的面。同学们听到阿牛讲,都哈哈笑起来。这阵阵欢声笑语,着实让人感到年节的快乐。

  不知谁说了一句,“我们不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啦。”听到这句,同学们纷纷插话,“达次仁在天津读的,阿牛初中在浙江绍兴。我在济南读的。”“他初中在上海。”“我初中在广东。”“我在福建。”“他在陕西。”“他就在西藏山南读的初中。”……据介绍,内地相对发展较快的省市,都有向西藏招生的名额,大多数同学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到师资设备相对好的内地就读中学。

  来自林芝的白玛乔和拉萨的洛桑卓玛是高三四班的女生,正从教室楼下来,准备回宿舍拉彩带,挂气球。她们介绍,藏历新年最热闹的是初一,大家穿着漂亮的藏族传统服饰,端着“切玛”到处拜年。学校为各班同学都准备了“切玛”。“和同学们在一起过年,就像和家人在一起一样。”她们热情地邀请:“你也来吧,跟我们一起过年。”

  学校的厨房里,记者看到到处挂着红灯笼、彩带、彩球,八个人一桌的餐桌上,已整齐地摆好了碗、筷子,每桌上还有四瓶可口可乐,四瓶百事可乐。负责后勤的老师介绍,晚餐更丰盛,包括水煮肉、糖醋里脊等八道菜,是同学们自己点的。晚饭后,同学们将在餐厅集体做他们喜爱的藏族传统美食。

  成立于一九八七年的北京西藏中学,目前有在校生八百一十人。二十二年来,学校培养出约两千名大中专学生返回西藏工作,成为西藏各条战线的骨干。

  据悉,藏历年初一,北京市相关负责人也将来和同学们共渡佳节。“扎西得勒!”采访即将结束,同学们欢快地和我们共祝新年快乐。(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