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人肉搜索这把剑应该握在谁手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人肉搜索这把剑应该握在谁手上
2009年02月25日 10:1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个月前,河南新乡街头,来自四川的河南科技学院服装表演系、20岁的大一女生周春梅,被其网上相识相恋的前男友、来自安徽的林明连刺数刀,当场死亡。四个月后,有网友发帖称,此案另有“凶手”——人肉搜索。是周春梅考取大学与林明断绝联系后,林明一则网上帖子引发出人肉搜索,使得周春梅遭遇迫害。林明帖中谎称多年来自己身兼数职供女友读书,如今女友知恩不报,身患白血病的他,恳求网友相助能最后见她一面。热心的网友义愤填膺,很快,周春梅的详细学校、家庭住址、照片、手机号、QQ号甚至寝室号等个人资料都曝光于网上。这位被愤怒的网友称为“史上最不义的女大学生”,最后死在了林明的刀下。

  昨天,这篇扑朔迷离的报道,在许多网友“有人嫁祸人肉搜索”的阴谋论中,再次成为争议的焦点:周春梅究竟是死在林明的刀下,还是死在热心网民推波逐澜的人肉搜索之中?

  任何一个人肉搜索的捍卫者,都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这些搜出林嘉祥、周久耕,还有更多公费出国腐败团的网民们,更不相信自己正义的行动会助纣为虐。很多人担心的或许不是自己要在这场误伤中承担多大的法律责任,而是担心从此失去人肉搜索的权力和快感。因此,他们在选择可以相信报道事实的同时表态:罪在林明错在刀子,应该禁刀而不是禁人肉搜索。

  如果没有人肉搜索相助,林明找到周春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只是时间问题。从这一层面来说,人肉搜索只是加速了林明找到周春梅的进程,与林明杀人不是必然关系。但反过来,如果林明自己找到周春梅,不杀她的可能性同样也存在。时间可以消磨一个人的情绪冲动程度;谎言得逞之后的角色错位,也可以使得林明真把自己当成“患了白血病供她读书反而被无情抛弃”的悲剧主人公,从而坚定报复的信念。因此从这一层面来说,人肉搜索又与这起凶案脱不了干系。问题是,人肉搜索作为一种快速查找的工具和手段,在这起案件中是无辜的。当初操纵人肉提供搜索结果的网民们,是万万也没想到自己的满腔热心,结果成为罪犯利用的工具。因此这时候我们才惊讶地发现:我们手上握的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伤坏人,也可以伤好人,甚至伤了自己。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不拿人肉搜索说事,还真说不过去了。从“热心相助”的主观愿望来看,网民是无辜的。从“义愤填膺”的结果看,网民是不幸的。我们现在来责备和谩骂人肉搜索的网民,已经不能劝阻林明杀人,也换不回周春梅的生命。如果人肉搜索由此而一禁了之,就等于我们将孩子和脏水一起倒在了门外。这将是一个以鲁莽对待鲁莽的结果。

  将双刃剑变成匡扶正义而不误伤自己和别人的利器,不是没有办法。关键是有人来完善这把剑的管理制度,有人来规范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亮剑,怎样亮剑。现在,为什么这把剑握在网民的手中,却还没能成为我们职能部门反腐的工具?我看这与职能部门不会使剑、甚至不愿使剑有关系。如果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网民的智慧和力量,准确出剑,主动出剑,快速出剑,网民们同样会在这样的结果中找到成就感和快乐感。这时候,这把剑,网民们是不是一定要握在自己手中,相信一定不太计较了。

  将人肉搜索化为匡扶正义中快速有效的司法工具,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刘雪松)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