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自荐代书"议案"说明民意沟通渠道存阻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自荐代书"议案"说明民意沟通渠道存阻塞
2009年02月25日 11:0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地“两会”正在火热进行中,珠海一位叫林叔权的律师,在其博客里贴出长文《自荐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代书提案、议案》,他还在博文中贴出了一篇他花费了颇多心血拟就的“建议案”,希望能被“识货者”带入会场。(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这种自荐代书提案、议案的新闻虽然鲜见,但并不令人意外,也许公民从来就不缺乏参政议政的热情,缺的只是公民参政议政的渠道。近年来为媒体所渲染的“公民问政元年”,“网民参政元年”等,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公民的参政热情。林律师有此“自荐代书”举动,据其自称,正是受了“洛阳网友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一消息的激励。

  当然,如果林律师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贴近民众,或者像有的地方那样把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公开,想来作为选民的林叔权也能够找到合适的渠道将自己的“建议案”呈递给代表他的人大代表。问题正在于在有的地方,这样的民意传递渠道也和公民“自荐代书议案”一样鲜见。

  从公民通过博客寻找代表,“自荐代书提案、议案”来看,人大代表与民意沟通渠道还存在一定的阻塞。如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己没有身份自认,不以民意代言为其职责所在,那么林叔权们的满腔热情,难免会被“冷落”。

  □王刚桥(湖南 学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