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司令员·菩萨兵·汉藏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司令员·菩萨兵·汉藏情
2009年02月25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司令员•菩萨兵•汉藏情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廖攀

  一个藏族小女孩看到穿着迷彩服、身背红十字药箱的李素芝,怯生生地说道:“叔叔,我阿妈快不行了!”

  “在哪里?快!”李素芝转身背起急救药箱,赶到患者帐篷里。原来,女孩的母亲在地震中右小腿被砸伤,伤口还在轻微流血,只好让十二岁的小女儿出来找医生。

  一位名叫卓玛的藏族妇女在地震中被砸伤多处,加上受到惊吓,昏迷过去了。被李素芝抢救过来后,她睁开眼的第一句话就说:“活菩萨呀,活菩萨,是你给了我一条命!”

  去年十月发生在西藏当雄的六点六级地震损毁了当地农牧民的家园,也造成了不小的人员伤亡。但在这场紧急救灾中,更多农牧民记住了一个军人的名字——李素芝。

  去年十月六日下午五时,刚刚从偏远农牧区和边防一线哨所回来的李素芝接到一个电话:“报告首长,拉萨当雄发生地震,尚无人员伤亡消息,总医院有强烈震感,房屋没有受损……”放下电话,李素芝立刻布置人员赶赴震中羊易村救灾。而这时,李素芝带领的医疗队才完成了一次长途跋涉五千多公里的巡诊。

  李素芝是西藏军区副司令员、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藏民们还送给他一个名字,叫“门巴将军”。李素芝说,“门巴就是医生的意思”。

  一九五四年出生的李素芝是山东临沂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入伍,毕业后进藏当了边防医生。从一名普通军医做起,到现在,他已经是西藏军区总医院的院长,领解放军少将军衔。

  在青藏高原上,解放军的任务远比外界想象的多。除了维护稳定和驻守边关,帮助藏族农牧民修桥铺路、植树造林、防灾救灾、治病救人等也是他们的重要工作。而久经考验的解放军因为体恤民情,被藏人称为“菩萨兵”、“金珠玛米”。李素芝就是他们的代表。

  发生在“菩萨兵”身上的故事很多,有几桩值得被后人记住:一九七六年,西藏军区高炮某团战士王正忠为抢救落水藏族儿童顿珠和次仁,献出了二十三岁的宝贵生命;

  一九八一年,某山地旅机炮连一个班六名战士,为扑灭驻地森林大火,全班在烈火中壮烈牺牲;

  二00五年七月,某边防团战士古怒为了救藏族战友次仁珠杰,被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夺去了生命。牺牲时,古怒年仅十九岁、入伍才十九个月。在古怒留下的一份书信中,这名年轻的战士说:“我志愿留在雪域高原,守卫祖国和人民的安宁……”古怒所在的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二百余名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为他送葬。

  军方的资料说,自从某军进军西藏至今,西藏军区已有五千多名戍边将士,为了西藏的稳定、发展和进步,长眠在风雪高原。(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