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对省内煤矿进行为期一年的安全专项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将对省内煤矿进行为期一年的安全专项治理
2009年02月25日 11: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4日,国务院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矿难全面调查工作展开……

  截至记者发稿时,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74人遇难,114人受伤住院。该矿矿长和总工程师被免职,分管安全生产的副矿长被撤职。

  16小时生死大营救

  众多部门参与,连续开展两轮搜救,362名矿工有幸生还

  2月22日凌晨,山西省卫生厅厅长高国顺被省长王君打来的电话叫醒:“赶快调集全省最好的专家、启动全省所有的高压氧舱赶往古交!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与卫生系统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山西省4支矿山救护大队的16支分队。150多名医护人员、150多名矿山救护队员、40多台救护车、68台高压氧舱,22日凌晨火速向屯兰煤矿集结。

  屯兰矿立即提供了准确的下井人数、井下结构等资料,救援工作迅速有效展开。由于井下聚集大量一氧化碳,救援人员要背着20多公斤重的呼吸器才能下井,且每次只能在井下工作4小时,7支救护小分队分3拨轮流下井。据屯兰煤矿提供的资料,爆炸发生时井下当班436人。22日7时30分,仍有96人被困井下。

  至22日上午8时,西山总医院已抽调近30名医护人员分3批赶到事故现场,仅呼吸科的大夫就有7名。第一时间调集的68台高压氧舱发挥了巨大作用,纯氧打入伤员体内,避免了一氧化碳中毒可能留下的后遗症。首批到达现场的专家之一、省人民医院院长张汉伟说:“只要活着,就有救治的希望。”

  22日上午8时许,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亲自在井口焦急等候矿工升井。爆炸已经发生4个多小时了,被救护队员抬出来的8名矿工均已没有生命体征。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见惯了生死场面的医护人员也忍不住偷偷抹泪。

  至22日18时,经过两轮搜救,井下抢险基本结束。16小时举全省之力的紧急救援,仍无力回天,屯兰矿难仍造成74名矿工遇难。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评价这场生死大营救时说:“整个救援工作及时、有力、有序、有效,众多部门参与事故抢救,为挽救矿工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使362名矿工获救生还。”

  24日,在国务院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特别重大瓦斯事故调查组会议上,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也对抢险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面对复杂的灾情,救援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成功。”

  高投入≠绝对安全

  国有重点大矿存在四大隐患,矿难死亡人数多、损失惨重,教训极为深刻

  “现代化大矿还出事?!”听到矿难消息,很多人都吃了一惊。

  年产500万吨的屯兰煤矿是国有重点煤矿,在世界上首家将“大断面支护”用于煤矿开采,这一技术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屯兰矿,井下原煤全部封闭输送,不露天、不落地,百分之百入洗,煤泥、煤矸石等选煤的副产品也被输送到古交发电厂循环利用。

  让屯兰矿最引以为荣的,是自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不少兄弟矿井都曾前来“取经”。

  作为高瓦斯矿井,屯兰矿在安全措施,尤其是瓦斯治理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获救矿工宋海俊说,该矿下井矿工每天都要接受安全培训,每次下井都要进行安全检查。2月21日17时宋海俊下井时,“把想到的隐患尤其是通风系统都检查了一遍,没有异常”。

  该矿还安装了全套瓦斯监测系统,遗憾的是,爆炸发生前,瓦斯监测系统显示完全正常,这令许多专家对其安全性产生怀疑。而爆炸发生后,每名下井矿工都配备的自救器帮助许多矿工走过长长的井下巷道,逃出死神的魔爪。

  山西省省长王君在24日的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全体大会上说,这次事故充分告诉我们,高投入不等于绝对安全,设备、人员、管理一步不到位,就可能酿成大祸!

  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这起事故是该矿南四采区12403工作面区域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反映出该采区存在4个问题:通风管理不到位,瓦斯治理不彻底,现场管理不严格,安全措施不落实。

  “山西省焦煤集团屯兰矿作为安全生产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国有重点煤矿,发生了一起不应该发生的特别重大瓦斯事故。这次事故死亡人数多、损失惨重,教训极为深刻。”赵铁锤表示,对于这起事故原因,事故调查组在下井勘查后还要深入分析认定。

  变事后问责为事前

  山西将从3月1日起对省内国有、集体矿进行为期一年的安全专项治理

  “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山西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向国家安监总局做出深刻检查,我们对不起死难的矿工……也对不起他们的家属。”在国务院调查组全体大会上,省长王君向屯兰煤矿遇难矿工家属道歉时,几度哽咽,谈到遇难和受伤矿工时忍不住潸然泪下。

  令王君痛心的是,就在矿难发生的前两天,山西省刚刚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省11个市的书记市长、118个县的书记县长,以及所有省级厅局长全部到会参加。面对防不胜防的矿难,王君一再痛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我们再也听不起哭声了”。不料,隔天屯兰矿井下便传来瓦斯爆炸。

  屯兰矿“2·22”矿难改变了许多人“大矿安全、小矿危险”的看法。获救矿工宋海俊对记者说:“想不到大矿也会出事。”

  赵铁锤说,山西省委、省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百万吨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这次屯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反映出国有大矿安全生产存在重大漏洞。“虽然近年来大矿的管理水平、生产水平大大提升,但不等于百分之百安全,特别是生产周期较长的大矿,容易出现思想麻痹。”

  赵铁锤指出,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要根据这次事故反映出的问题,重点对该矿通风管理、瓦斯治理措施落实、矿井现场管理和安全措施制定落实等4方面情况进行深入调查。骆琳表示,调查组将迅速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认真总结事故教训,同时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了解,山西将从3月1日正式开展对省内国有、集体矿为期一年的安全专项治理,有关部门的人要下到矿上去;矿与矿之间要抽调管理人员互相检查,隐患的直接责任者将受到处理,变事后问责为事前问责。(鲍 丹)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