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水污染事件后"环保"上榜两会最受关注的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盐城水污染事件后"环保"上榜两会最受关注的问题
2009年02月25日 12:0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春来早,又到两会时。

  每年两会,都是万众瞩目的时刻。今年的两会,社会公众会关注哪些问题、会有哪些新期待呢?

  本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人民网,连续8年开展了“您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的网上调查。今年的调查推出1个月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4日17时,投票已达20万余票,网友留言达3万余条。反腐倡廉、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就业问题、环境保护、住房问题、教育公平、社会保险、司法公正位居网友关注度前十位。

  从网友投票和留言的情况分析,今年两会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与前几年相比,有共性,也有许多特别之处。

  八个热点涉及民生

  □民生问题在近三年都保持较高的关注度

  □“监管不力”被认作食品药品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像衣食住行这样的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民生,对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来说,任何时候都是热点,也是老百姓的关注点。

  从调查结果来看,和往年一样,民生问题仍然保持了最高的关注度。位列网友关注度前十位的热点问题中,直接事关民生的就占了8个,分别是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住房、就业、环境保护、教育公平、社会保险。

  这些问题在近三年都保持较高的关注度,一方面说明了我国仍然处于发展阶段,老百姓的整体生活水平仍然不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社会建设和社保改革的力度仍然有待加速。

  在民生问题中,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因为最近接连出现像新疆“糖脂宁”事件、佳木斯“双黄连注射液”事件以及几起奶粉质量事件,引起特别关注。该领域安全事件屡发,“国家职能部门不能对产品制定一套高效的预防、监管、奖罚制度并有力执行”以及“监管不力”被网友认作是主要原因。

  因为国务院今年推出了新的医疗改革方案,广大网友对此也充满了期待。许多网友认为,医改目前最迫切要做的事情,是降低医疗服务费用。在“你认为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是否应走向市场化”这一问题中,超过六成的网友认为不应该。

  反腐倡廉仍居前列

  □贪污受贿、公款吃喝、跑官要官被列为目前消极腐败现象的三大表现形式

  □保护举报人工作有待改进

  在这次调查中,反腐倡廉仍然被列在前茅。这说明社会公众对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期待与信任;另一方面,也说明反腐倡廉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仍然任重道远。

  在网友看来,贪污受贿、公款吃喝、跑官要官是消极腐败现象的主要表现形式,而惩处力度不够、反腐体制机制不健全和监督不够则是消极腐败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县处级干部在网友眼里仍是腐败现象多发的层级。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等地相继推出了像“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等反腐防腐新举措,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注意。在这次调查中,广大网友也对此给予重点关注。他们认为,虽然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还应该有相应的体制机制做保障,不然就容易变成走形式和走过场。

  值得关注的另外一点是,在“假如您了解掌握一些具体涉及腐败问题的线索,您将如何去做”这一问题中,超过六成的人选择了“怕打击报复不敢举报”这一答案,说明我们在保护举报人正当权益方面还有待改进。

  金融危机影响明显

  □六成网友表示自己的收入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

  □近七成的网友对未来经济继续恢复上涨有信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也受到很大的冲击。调查中,金融危机的影响从许多方面能够看出来。

  就收入情况,有61%的网友表示自己的收入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超过半数的网友表示自己的生活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此外,有近三成的网友认为金融危机造成了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

  由于近来国家陆续推出了许多重大的经济振兴方案,社会公众对国家经济发展前景仍然看好,近七成的网友对未来经济继续恢复上涨有信心。随着国家相继出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在“您认为哪种方案更能刺激消费”这一问题中,“增加工资收入和补助”、“直接发放‘消费券’”、“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居前三位。“在消费方面,你最可能增加哪方面投入”这一问题中,教育、衣食、房产居前三位,说明在社保制度仍不健全的情况下,老百姓看重的主要还是长远消费。

  此外,许多网友还从各种角度提出了对于度过金融危机的建议。一个普遍的看法,是建议国家在拉动内需的方案中,将民生问题作为重点。有网友提出,“拉动内需靠的是藏富于民,财政必须要对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关系民生的事情加大投入。”

  环保问题首次上榜

  □超过97%的网友表示“绝不能因为要拉动内需而放弃环保要求”

  □网友建议国家4万亿元投资中,环保应占有重要一席

  在这次调查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环保问题的首次上榜。

  近年来,尽管有层出不穷的环境污染事件,但在近两年的两会关注热点调查中,环保问题均未出现在前十位热点中。去年以来,比较大的环境问题相对少了,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等日显突出。因此,在这次调查前期,环保问题并没有进入关注度前十位。

  然而,在江苏盐城市出现水污染事件后,短短的几天之内,环保问题一举从“榜下”跃进前十位。

  环保问题关注度的短时间跃升,既表明这个问题在社会公众心底的分量仍然很重,也说明了这是一个容易激发社会情绪的敏感问题,需要引起政府的充分重视。

  此外,许多网友对今年“扩内需、保增长”的经济发展大方向下,会不会影响环保十分关心。在“2009年为了保增长,我们的环保是不是要让路,您如何看待”问题中,超过97%的网友表示“绝不能因为要拉动内需而放弃环保要求,不能因为要上项目而降低环保门槛,要严防上污染项目”,他们建议“要把推动节能减排作为拉动经济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国家拉动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中,环保投资应占有重要一席”。

  政府改革期待多多

  □“群众满意度”、“依法行政”、“社会保障水平”位居政绩考核标准前三位

  □县一级政府的公众满意度相对较低

  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以来,围绕着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以及大部制改革、省直管县试点和乡镇机构精简合并等措施的开展,广大公众对各级政府自身的改革与建设十分关注。这次的调查,依法行政、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司法公正等问题关注度仍然很高。

  当问到目前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时,“缺乏有效监督,容易导致权力滥用和腐败”、“缺乏权力制约机制,对违法行政的惩处不到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没有完全实现阳光操作”位居前三位。

  如何考评地方政府的政绩,广大网友也在调查中给出了看法。

  在回答目前政绩考核中最需加强考核权重的因素是什么时,“群众满意度”、“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社会保障水平”位居前三位,而备受争议的“GDP和经济增长率”位居末位,说明“唯GDP论”越来越没有市场。

  在回答目前政绩考核在哪些方面最需改进时,“加大群众‘评绩’力度”、“严密防范虚假数字和‘数字出干部’”、 “改变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的现象”位居前三位。

  在调查中,县一级政府的公众满意度相对较低,在“您认为最需要加强依法行政的是哪一级政府”这一问题中,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是县一级政府。这说明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县级政府的指导与监督。(石国胜)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