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稻城藏民过新年 自家楼顶升国旗祈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甘孜稻城藏民过新年 自家楼顶升国旗祈福
2009年02月26日 0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中国藏历年初一,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嘎巴村家家户户的藏族民居屋顶上都升起国旗欢庆佳节,在刚刚降过瑞雪的雪域高原上分外鲜艳。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四川甘孜州丹巴县藏族民众,在藏历新年期间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新年。 中新社发 安斗阿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甘孜稻城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四川甘孜稻城藏民挂国旗过新年

  作者 陈建兵 杨燕

  悬挂经幡是藏区民众欢度藏历新年的传统年俗。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稻城县藏族民众桑称一家人在过藏历土牛新年时却没有悬挂经幡,而是在自己家的楼顶上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共和国同龄的桑称说,“祖国的繁荣让藏区民众受益无穷,挂国旗过新年,心情十分高兴。”

  藏历新年前夕,记者来到稻城县金珠镇,高原湛蓝色天空下,金珠镇德西街近三十户藏房的上空,一面鲜艳五星红旗正迎风招展。顺着五星红旗指引,一幢漂亮的二楼藏房就映入眼帘。六十岁的桑称老人和老伴四郎拥忠正在藏房里忙着准备全家五口人在藏历新年的传统食物:酥油人参果和砣砣肉。

  “现在是不愁吃和穿。”刚落座,桑称老人就笑呵呵地说,生活是变得越来越好,以前过藏历年,我们想的是一家人怎样吃好,现在想的是一家人如何要好。

  桑称是稻城县金珠镇的一位普通村民,现在一家人依靠两个儿子参与的旅游项目每年家里都有近四万元现金收入。坐在宽敞明亮且摆放着各种家电的藏房里,桑称说起他儿时的回忆,这实际上是个至今谈起来都让他感到可怕的话题,但它早已深深烙印在桑称心灵里,让他在睡觉时也会做恶梦:在稻城县实行民主改革前,他们一家人都身为农奴,他的父母每年要为土司支差近三百天时间,而全家人过的却是那种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居无定所而且还没有任何人生自由的日子,“在我九岁前,家里就从没有过个一次藏历年,因为藏历年对穷人而言只能去看寺庙的‘跳神’。”

  “那也只是个属于土司那些贵族们的节日,对我们农奴来说,藏历年的到来只意味着我们一家人又要重新开始那个没有出头日子的乌拉役了。”桑称说,他们一家人过藏历年还是从民主改革后开始的,“那才是个属于我们所有藏族民众的新年。”

  “一九五八年稻城民主改革后,我们农奴翻身了,我们藏族民众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牦牛,还有了人生自由。”桑称说,我们藏族民众现在过上了这种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可以说天天都在过藏历年啊。

  “去年过藏历年时家里就准备挂国旗,但没买到。今年我和老伴早早就从文具店里买了回来。”桑称老人说,挂经幡只是为自己一家人祈福,而挂国旗是为我们所有藏族人祈福,“只有祖国更富强,我们藏族人民才能过得更好。”(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