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藏日记:滚了浑身年味 粘了一身吉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旅藏日记:滚了浑身年味 粘了一身吉庆
2009年02月26日 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藏历新年初一的大昭寺八廓街人头攒动,拉萨市民身着传统节日盛装出行,节日中的拉萨充满喜庆气氛。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藏历新年前夕,西藏拉萨市民德庆央宗(右二)和侄女一家制作藏历新年传统食品古突。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担任国际航线空姐职务的德庆央宗专程从北京带着父母赶回拉萨,和亲朋好友欢度藏历新年。德庆央宗的父亲曾供职于中国《民族画报》,母亲供职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他们一家已经多年没有回西藏过藏历新年。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藏历土牛之年,恰逢共和国六十华诞和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半个世纪来,西藏在祖国民族大家庭中同发展,共进步,分忧乐,已进入花样年华。在此,我们以记者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下他们在藏亲历,敬请垂注。

  中新社拉萨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旅藏日记:滚了浑身年味 粘了一身吉庆

  中新社特派记者 刘舒凌执笔

  对于我们一行七人来说,平生都是第一次在“世界屋脊”体验藏历新年。北京春节的年味还未醒冻,我们的双脚就又插进了雪域高原的年边。二月二十一日自京起程后,老天爷稍稍给了我们点颜色,因拉萨机场所在河谷地带风沙原因,在成都周折一天后次日抵藏。进藏几日,古城辞旧迎新,让我们滚了一身年味,沾了满身吉庆。

  二月二十五日是藏历新年初一,拉萨降下了一场小雪,很快太阳照耀了整座古城。

  在拉萨上班的达珍新年没能回家乡日喀则。一早,她和女伴就来大昭寺朝佛,九点多排队进寺,在近两个钟头时间里,达珍口念祝词,随长长的人流弯腰跨进每个神殿,额头轻轻磕碰一尊尊神像前的窗框,将布施的零钱放到神座前。

  虽然新年不能回家过年有些遗憾;但大昭寺殿堂里,不少小孩夹在人群中跟着长辈行进,模仿大人的姿态礼佛祈祷,欢笑声一路不绝;达珍说:“过年是娱神,也是娱人,神高兴,人更高兴。”

  在藏族民众当中,朝佛转经是新年里一项重要活动。

  藏历土牛年第一天的天气不错,在清晨的爆竹声中,转经的人流从拉萨城各处向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汇集。暖和的阳光照耀着拉萨的寺庙、民居还有周边的大山,一层白雪的覆盖让万象更显洁净。

  大昭寺从年三十晚上八点钟就开放百姓朝佛,主殿供奉的释迦牟尼佛像在藏族百姓当中备受尊崇。寺庙管委会人士告诉我们,年三十晚上这场朝佛活动将不会间断,一直持续到初一晚间。

  八廓派出所门前值勤的一位藏族民警告诉我们,今天来朝佛的民众人数与平时相近,等到年初二大家都出来串门,作为拉萨的古老社区,大昭寺和八廓街一带会更加热闹。

  年节里,记者受邀到藏族空姐德庆央宗的亲戚家中做客。长期在北京工作的央宗说,难得再次回拉萨过年,她更加喜欢这座古城既传统又现代的不同面貌;尤其是在藏医院工作的姐夫和经商的姐姐,近日一家人刚搬新居,楼房宽敞明亮,硕大的纯平彩电和特别坚持的藏族家装风格融合在一起。

  对于经常思念家乡、仍保持藏族饮食起居习惯的央宗来说,姐姐一家在拉萨的生活真是让人羡慕。

  冬天的青藏高原氧气稀薄,但对于远来的朋友却是探求藏族民俗的好时机。白玛丁次就建议我们:新年初三在拉萨大桥旁,藏族百姓会在那里插经旗、挂彩幡,祈求神灵赐予幸福和平安;场面圣洁、热闹,一定要去看看。

  二十五日上午,我们几个在布达拉宫广场前的电信营业厅办理手机业务,白玛丁次热情端出一盘“卡赛”、干牛肉等小点心,请我们品尝。这位年轻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藏历新年第一天的天气虽好,但藏族百姓一般不出门,也不能打扫房屋,和汉族的春节风俗相象;只有小孩不受管束,会照样出门去玩。

  白玛丁次很有经验地说,新年初二开始,拉萨将更加热闹,市民都要穿上崭新的传统服装出门去看望朋友,去转经朝佛;要了解藏族民俗,远来的朋友千万可别错过了。(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