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与港澳政协委员共商“治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市长与港澳政协委员共商“治污”
2009年02月26日 0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十五日电 (王华 穗协宣)广州市“两会”正在此间举行,二十四日,广州市长张广宁与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座谈,共商发展大计,水环境治理成为他们交流的热点话题。

  当天的座谈会气氛热烈,十多位港澳地区政协委员争相发言,内容涵盖慈善事业、环境治理、营商环境、加强穗港澳合作等,委员们各抒已见,气氛热烈,召集人郭锡龄不得不提醒发言控制在五分钟内。其中,最受关注、与广州市长张广宁互动最多的话题是水环境治理议题。

  “我的建议由两个游泳引起的:一个是每年市长带头游珠江,一个是到二0一0年亚运会召开前区长们要下河涌游泳。我认为通过游泳宣传治污重要性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大可不必再游,可以把游珠江的开支转设为治水基金,奖善罚恶。”来自澳门的陶天权委员说。

  张广宁插话说,“实事求是地讲,每年只有在天文大潮那天、水质比较好的情况下才能游,游珠江的目的是呼吁大家都来爱护珠江,要实现天天游珠江还有不小差距。另一方面,有些企业无视禁排规定,偷偷将污水直接排入珠江。这样一来,珠江真不知道游好还是不游好。”

  “讲到这,顺便澄清一下外界对广州污水处理费提价的误解。”张广宁说,“提高污水处理费不是为市长、区长游珠江埋单,真正原因是广州污水处理费标准还没有达到省政府要求每吨零点八元的最低标准。广州治水费用大部分由政府投入,只有很少部分来自收费。提高污水处理费不是为了收钱,而是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提高市民和企业的节水意识。大城市要以环境论输赢,治水旨在保护珠江母亲河,改善广州水环境,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听完市长的解释,陶天权连连点头表示认可,他建议广州推行“河长制”,对每条河涌治理实行责任包干,并完善企业排污监督员制度,加大对偷排企业的处罚力度。张广宁一一记录。

  此外,对于曾志伟委员提出的加强市民素质教育、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的建议,张广宁深表赞同。“个别市民的素质的确亟待提高,日前白云区钟落潭镇发生的十几头病死猪直接丢入河涌的严重污染事件,本来打个电话就可得到免费上门处理,却偏要做出没有公德心的行为”。

  张广宁向港澳政协委员们寄语三点希望:发展好自己的事业,能在金融危机中站得住、干得更好;继续积极为广州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不负重托。(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