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落马煤管局长杨吉春:收钱办事获煤老板赞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落马煤管局长杨吉春:收钱办事获煤老板赞誉
2009年02月26日 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山西又一名落马的煤炭官员,杨吉春是一个颇具戏剧性的人物。

  在“发小”眼里,他“抠抠索索”,咋看咋不像有钱人;

  在公众场合,他对煤老板厉声痛斥,赢得不少喝彩;

  在许多人看来,他为人低调,生活俭朴,是个难得的“廉官”。

  因此,当杨家曝出有千万家产时,众人无不睁大了眼睛。

  事实是,杨家各类高档烟酒堆积如山,俨然成了名烟名酒专卖店。

  事实是,从入股煤矿到收受金卡,杨吉春从不放过任何商机……

  蒲县某煤矿矿长,借与杨吉春玩牌之际,奉送礼金一万元,时机之巧妙,令煤老板们思路大开。

  学生时代的杨吉春,寒冬腊月穿一件露着棉絮的棉衣,一双布鞋前后张着嘴。

  职务几度升迁后,杨吉春低调依旧,生活愈加俭朴,为人更加严谨,从不涉足娱乐场所,各种饭局能推就推。

  早在2002年,杨吉春就主动找到矿主李某,要求入股该煤矿,投资30万元。一座投资近亿的煤矿,区区30万元“连个浪花都溅不起来”,但矿主李某却“热烈欢迎”,几年间奉送红利85万元。

  “素质低、胆子大、唯利是图。”曾几何时,每有矿难发生,杨吉春对煤老板的厉声痛斥,赢得不少喝彩。

  每年的中秋、春节,煤老板除了奉送金卡,自然少不了高档烟酒,春去秋来,杨家俨然成了名烟名酒专卖店。杨吉春见缝插针,安排专人出售,仅香烟一项,就获利2万元。

  连续5年被临汾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05年当选影响临汾社会发展“十大人物”……

  说起山西省临汾市煤管局原局长杨吉春,当地煤老板并没有想象中的“群情激愤”,而是极力维护,甚至动用了“廉洁”之类的词。

  就是这样一位“广受好评”的煤管局长,却被检察机关“抄”出千万家产,仅追回的赃款就达400多万。

  记者近日从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杨吉春因收受贿赂2192700元,另有5631168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煤管局长出事,早已不是新闻,但出事局长被煤老板如此推崇,就是新闻了。”临汾市政法系统一位官员说。

  不慎走光

  随身小本泄露天机

  杨吉春第一次走进山西省纪委大门,还带着出差时的行李箱,原计划“问完就走”的他,根本没有想到,他需要回答的问题,在他的极力遮掩下,反而越露越多。

  山西省纪委的此次谈话,主要是针对临汾市原副市长苗元礼涉及的一笔公款去向:此前的2007年11月7日,苗元礼被立案侦查,专案组发现,襄汾老板张某曾于2006年托苗元礼帮其借款,苗元礼指使煤管局长杨吉春,私自决定将临汾市煤炭基金100万元借给了这家私营企业,不久又同意将临汾市资产经营公司的50万元借给了张某。

  也许早有准备,杨吉春对动用150万公款之事说得头头是道,谈话几乎将告结束,杨吉春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本”却不慎走光,办案人员逐页查看,杨吉春面如土色。就在小本本最后一页,写着一串数字,办案人员请杨吉春解释,一直侃侃而谈的“杨局”哑口无言了。

  经过调查,“小本本”上的数字是一个银行卡号,里面的存款多达310万,但卡的主人并非杨吉春,而是当地一位企业家。

  办案人员随即赶往临汾。这位大老板说,逢年过节,他给领导送张卡,“表示表示”,也属人之常情,但自己送给“杨局”的卡,“冒出这么多钱”,他确实一头雾水。

  2007年11月22日,杨吉春被“双规”。12月3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管辖杨吉春涉嫌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12月29日,杨吉春被批捕。

  此时的临汾正值多事之秋,苗元礼落马,煤管局长垫背,就在杨吉春被太原市检察院立案侦查第三天———12月5日,洪洞发生特大矿难,105人殒命。与此同时,临汾市煤管局副局长李志刚也因涉嫌受贿被抓。

  “大事接二连三,人们已经目不暇接了。”临汾市煤炭系统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但谁也想不到,杨吉春会出事。”

  早年贫困

  几度升迁俭朴依旧

  今年53岁的杨吉春,是万荣县万泉乡人,记者在他就读过的万荣中学采访时,人们无不痛心惋惜。

  学生时代的杨吉春,寒冬腊月穿一件露着棉絮的棉衣,一双布鞋前后张着嘴。在学校伙房做饭的三哥,就靠每月几十元的工资,维持着哥俩儿的日常生活。

  恢复高考后,已回家务农的杨吉春,离开农田重新补习,直至考上大学,成为四乡八里第一个大学生。

  早年的贫困生活,对杨吉春的一生影响至深。

  2006年6月,杨吉春调任临汾市煤管局局长,此前,杨曾任临汾市煤管局副局长、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临汾监察分局局长。

  每一次职务升迁,都令这个科班出身的专家型干部身价飚升,煤老板们无不以认识“杨局”为荣,但杨吉春低调依旧,生活愈加俭朴,为人更加严谨,从不涉足娱乐场所,各种饭局能推就推。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