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世界屋脊上的民生“答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世界屋脊上的民生“答卷”
2009年02月27日 13:4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纪实

  日前,西藏向全区的城镇低保人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每人发放了800元的“政府惠民购物券”,确保困难群众度过祥和、温暖的新春佳节和藏历新年。这意味着近7万名西藏百姓从中受益。据位于拉萨市北京中路红艳超市店长李娜介绍,仅大年初一,“政府惠民购物券”消费总额就达10万余元。持卡消费的人群,主要购买粮油、被褥等日用品。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在围绕提高农牧区群众生产和生活水平上,西藏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民生“答卷”。

  新农村 新面貌

  西藏大学学生达娃普赤的家,在江孜县班久隆布村的帕拉庄园附近。民主改革前,帕拉庄园里充满了农奴们的汗水与泪水,现在达娃普赤的家里充满了歌声和笑声:两层楼房的地面都铺上了瓷砖,客厅空间敞亮、装饰现代,大彩电里藏族歌手亚东正在激情演唱。“盖这个房子,要感谢政府给了一万元。”达娃普赤的妈妈高兴地说。

  这一万元,得益于西藏自治区实施的安居工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找到切入点。西藏结合自身实际,于2006年决定以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突破口,推进旨在实现广大农牧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安居工程。

  “抓住‘安居乐业’四个字,就抓住了解决西藏农牧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关键,也就抓住了完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要任务的重点。”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郑洲在题为《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研究》的论文中对西藏的这一决策如是评价。

  据西藏财政厅副厅长艾俊涛介绍,按照农牧民的实际情况,自治区政府制定了相应的补助标准。达娃普赤家属于“农户改造”,获得一万元补助,而绝对贫困户扶贫搬迁和地方病重病区群众搬迁每户都能获得2.5万元的补助。

  “2006年至2008年10月,全区共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17.2301万户,占‘十一五’计划的78.4%。”艾俊涛说。

  在实施安居工程的同时,西藏还着力加强综合配套设施建设。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向巴平措介绍说,目前,全区解决了219个乡镇、1490个建制村通公路,120万农牧民的安全饮水,111个中心乡镇通邮和3712个建制村通电话的问题。

  “安居工程的实施,让广大农牧民的观念发生了巨变。”艾俊涛说。“比如,以前人畜混居的现象比较普遍,现在基本实现了人畜分开。”

  63岁的拉萨纳金乡嘎巴村村民多布杰就是安居工程的受益者。农奴出身的他以前居住的是土木结构的平房,而且和家养的羊混居在一起。领到一万元补贴后,他再自筹部分资金,盖起了两层小楼。“羊住楼下,我住楼上,现在文明、卫生多了。”他说。

  新举措 新希望

  这些日子,一部名叫《扎西岗》的话剧在西藏引起特别关注。话剧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先富起来的扎西岗村年轻村长巴丹解放思想、大胆开拓致富路,带领村民联营合作创办养牛场,在创业过程中面对种种挑战迎难而上,最终在乡长、援藏干部及村民的鼓励、帮助、支持下,走出困境,创造美好生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米玛认为,这部话剧充分展现了安居工程实施以来西藏农牧区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将由于一系列新举措的实施而更加全面、深入。

  拉萨市商务局数据显示,仅今年春节七天假期,全市15家重点监测企业商品销售总额就超过2310万元。商家预计藏历新年前后,商品销售总额将会大幅攀升。

  “近十多年来,城镇居民工资增长机制日益完善,可支配收入稳步增加,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住房、汽车、健身、旅游、教育等消费热点不断涌现。”西藏商务厅厅长马相村介绍说。

  他表示,2009年,西藏将完善城市便民服务设施,促进便利消费;完善消费信贷政策措施,促进热点消费;抓住旺销时段,促进节日消费和会展消费。

  另外,在全国启动“家电下乡”的同时,西藏将结合消费品流通条件和农牧区群众消费习惯,对农牧民购买太阳灶、酥油搅拌机和藏式家具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销售价格的13%。

  除此之外,好消息、新举措不断传来——

  碘缺乏病是西藏常见的地方病之一,西藏碘盐覆盖率全国最低。据马相村介绍,从今年开始,西藏每年下达3000万元农牧民食用碘盐补贴资金,并将农牧民食用碘盐购买价格由每公斤1.5元下调至每公斤0.5元。同时,今年西藏将成立盐务管理局和组建自治区盐业总公司,目的是加快碘盐推广步伐。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向巴平措承诺在去年农牧区碘盐覆盖率为66%的基础上,今年要提高到80%强。

  向巴平措还透露,西藏力争用三年时间,投资10亿元建设1万套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20亿元建设两万套职工周转房。安排1亿元用于城镇困难居民房租补贴。同时还将安排5000万元,用作旅游促销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西藏旅游局副局长扎诺介绍说,2008年在特殊形势下,西藏接待游客为220万人次,今年西藏将加大旅游业基础设施、打造精品旅游产品,力争全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

  这样的举措给人以信心。导游小娅说,自己身边的同行一度趁着清闲到外边兼职,但现在他们陆续回来了,“毕竟,春天来了嘛!”

  新生活 新感受

  以前,拉孜县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家的燃料主要是木柴和牛羊粪,有时候还要挖草皮或者树根。但是,由于西藏绿色植被稀少,这样的行为严重破坏了西藏的生态环境。

  西藏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于2008年制定了《西藏自治区薪柴替代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在2008年至2010年在全区适宜建设沼气的59个县建设农村沼气池20万座,使20万户100万左右农牧民用上清洁的沼气;并且为全区农牧民配备太阳灶26.77万台,实现农牧民户户都有太阳灶的目标。

  现在,普达瓦家已经用上了太阳灶。“用这个,很方便,而且很干净,在我们家的‘地位’可高了。”指着家门口的太阳灶,普达瓦开心地说。

  普达瓦的藏刀生意不错,每年能给他家带来近两万元的纯收入,已经过上了富足的新生活。和他一样,在新政策的推动下,今年西藏将有更多的百姓拥有满意的工作。向巴平措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安排就业再就业、技能培训及购买公益性岗位资金1.57亿元,新增公益性岗位1万个。

  “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将近一年,拉萨兴旺配送中心房屋四周还留有烟熏的痕迹,但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负责人范波说,事件发生后,借助政府提供的70多万元贴息贷款,中心很快恢复了营业,“我曾经迷茫过一阵,但现在信心十足,这都是由于有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向巴平措透露,2008年西藏加大了对拉萨“3·14”事件中受损严重、生活困难商户的救助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失业救助金、特殊抚恤金、生活救助金、医疗救助金共3850.8万元。

  事件一发生,西藏就迅速组织225吨小包装食用油、150吨中央储备牦牛肉、150吨冻猪肉、500吨液化气等紧缺物资投放市场,保障了非常时期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有效应对了市场异常波动,以实际行动有力地回击了达赖分裂集团的干扰破坏”,马相村说。这种应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向巴平措表示,今年西藏应急准备金将增加到20亿元。

  “要全面发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多搞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解决一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记者 王国平 罗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